加快建屋不在多言重在落實
加快建屋不在多言重在落實

特首候選人李家超的四大政綱中,提出強化政府治理能力,在土地和房屋供應方面提速、提效、提量,受到社會廣泛關注,熱烈討論。筆者認為,不能夠等到疫情完全過去,才開始規劃重建經濟。要加快建屋,新一屆政府應更主動和大刀闊斧做「以前不敢做的事」,放膽去做。


房屋問題是港人的最大關切,也是中央始終牽掛在心的議題。過去建屋太慢,主因正是卡在規劃審批程序上,下屆政府關鍵必須加強統籌,簡省程式。李家超提出成立「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審視和研究公屋提前上樓計劃,亦會設立「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審視生地變熟地的流程等具體措施,可謂走出了第一步。


兩年多來一場應對新冠危機,暴露了政府管治能力的許多問題,要破解各種深層次矛盾,落實各項施政,公務員團隊是主體,如果不大力提升管治效能,所有宏圖大計都無從說起。抓住了問題的核心,正是解決房屋問題、發展問題、民生問題的根基。


目前公屋輪候時間增至6年,為23年來之最,約有25萬宗申請;逾22萬人居住於十萬個劏房;一個家庭不吃不喝連續23.2年才能置業。然而香港並非沒有土地,擁有1.6萬公頃的綠化地帶以及約1600公頃的棕地,都可以開發建屋。


建屋問題當下的辦法就是壓縮建屋及上樓時間。李家超提出的房策,面對以往覓地建屋上架床疊屋、政出多門、重重審核的問題,欲推進落實土地供應提速、提效、提量,有很強針對性,應可以在較短期內做到。


加快建屋的權力在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手上,次要權力才在城規會手上,城規會無論是提出要修改某張圖或是經過商議後,如何修改某張圖到最後也是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拍板。若在這過程中和城規會的互動關係上,扮演一個更主動,更積極和重要的角色,就會快很多。


據《史記.儒林列傳》記錄,漢武帝問大臣治亂之事,大臣答曰:「為治者不在多言,顧力行何如耳。」這正是針對漢武帝的「好文詞」而來。今時今日,香港百業待興,需要的不是「好文詞」、「好空言」的特首,而是實幹有作為,有擔當有格局,不多言不空談,講得出做得到,能夠帶領香港再出發的領導者。人們有信心相信,實現「讓更多市民置業,保民生安定,促百業興旺」的目標,並非一句空話,而將是實在的具體行動。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7
好正
2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