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性改善創科政策 提升港競爭力
針對性改善創科政策 提升港競爭力

本文作者為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香港資訊科技聯會榮譽會長黃錦輝


特首選舉參選人李家超的競選辦公室內不乏猛人,在創科方面包括政府資訊科技前總監楊德斌,他們正密鑼緊鼓地協助李家超撰寫其競選政綱;這份政綱具有相當的關鍵性,它將會為下一屆政府的香港發展藍圖奠定基礎。


當年提8大方向 政策適時微調


事實上,每屆政府的首份施政報告都尤其重要,可以被視為該屆政府的「5年規劃」。行政長官會以報告內的政策,作為當屆政府的施政導向,之後每年會適時地因應社會的需求,而進行政策微調,務求達至最佳施政效果。


近日李家超訪問香港科學園,期間公開強調,科創是提升香港競爭力的必然要素,筆者就李家超對香港科技創新發展的重視,感到非常鼓舞。自回歸以來,歷屆政府都肯定創新及科技對香港競爭力的重要性,但無奈地因為各種不同原因,創新及科技局於2015年底梁振英政府下才正式成立。


創科局一直為香港持續發展、提升全球競爭力、優化民生等目標不遺餘力,制定不同政策,社會大眾在每年的施政報告都可見一斑。


現屆特首林鄭月娥在2017年《施政報告》中,制定了現屆政府的香港創新及科技發展規劃(見2017年《施政報告》演辭第69至79段)。林鄭月娥建議,朝8個方向發展創科,當中包括官、產、學、研、用各範疇,覆蓋面甚廣:


在官方面,提出由政府帶頭改變採購方法,研究加入創新及科技為相關要求,支持本地科研產業化;在產方面,提供創投資金、滙聚科技人才、推動「再工業化」,鼓勵本地創科創業;在學方面,推行「科普教育」,加深中小學生對STEM的興趣;在研方面,增加研發資源,例如把本地研發總開支相對本地生產總值(GDP)的比率加倍,目標是由當年0.73%增加至1.5%,並吸引海外頂級科研機構來港落戶,進一步提升本地創科產業;在用方面,提出開放政府數據,並檢視現行法例及法規,讓民間開發更多創新應用軟件,促進香港數碼經濟發展。


十四五綱要目標 港府積極回應


去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元年。《十四五規劃發展綱要》提出,打造香港成為國家的國際創科中心,特區政府對此目標反應積極,於2021年《施政報告》推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銳意加快香港與內地融合。


為提升創科發展,現屆政府亦早於2017年《施政報告》建議,將河套區的港深創科園,聯合落馬洲和新田一帶地方,整合興建「新田科技城」,當中與創科相關土地約佔240公頃,又擬在港深創科園內設立「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聚焦生命健康領域的科研工作,回應國家所需。


4年投資逾千億 成效待觀察


在過去4年,現屆政府合共投資了1,300億元,推動創新及科技產業發展,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由此可見特區政府「有心」推動創科,是不爭的事實;就算在新冠疫情嚴峻的環境下,本地科研總開支仍增長至GDP 1%,亦足證此點。然而,相關工作和政策,效果會如何呢?特別是為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的目標尤其關鍵,可能此刻仍然言之尚早。


「以結果為目標解決不同問題」,是李家超制定的未來施政3大方向之一。在撰寫競選政綱中的創科政策建議時,筆者建議競選辦不妨多參考上述的《施政報告》,分析現屆政府就落實創科政策的成效,實事求是、找出問題,然後針對性地在政綱中提出改善方案,並以此引導下屆政府「有心有力」地透過創科,實現李家超提出的另一個施政方向--「全面提升香港競力」。


在撰寫創科政策政綱時,李家超競選辦不妨多參考本屆政府的《施政報告》,分析其創科政策的成效,並在政綱中提出針對性改善方案。


原文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 2022年4月28日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