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除殖民糟粕 回歸民族尊嚴
摒除殖民糟粕 回歸民族尊嚴

近日筆者在本專欄發表了博評《去除戀殖 撥亂反正 同心共進》,有位熱心的學長將文章轉發到校友群,豈料引起了一場「去殖化,護尊嚴」熱議。這是好現象,說明大家對有關話題用心關注。令人特別感動的是,學長道出眾人心聲: 「只有去殖民化,根除懷戀殖民心態,方能真正昂首挺胸,做個有血性的中國人。」


一種理解是,對去殖化的「殖」應該有清晰的認識,因為要去的是殖民地留下來不好的東西,而不是全部去除。公平客觀地說,殖民地也給香港留下過好東西,如普通法、法官、公務員的廉潔,還有立法機構、市民及新聞監督政府施政,否則小平就不會說,要在內地建幾個香港。所以要區別殖民地留下的好的和不好的東西,然後留其精華,去其糟粕,可能是更重要卻困難的任務。


回歸25年了,仍保留著諸如英式步操和法官戴著假髮,與「一國」下的特區形象格格不入,令人感到負面。這一些與文明和科學並不沾任何邊,留著它只會傷害中國人的情感。事實上一直有不少政經、法律和傳媒人士,提出當下落實新制度,爭取人心回歸工作上,應摒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殖民意識及做法。又如「中華民族的尊嚴」體現在何處?應該保留甚麼應該去除甚麼?都是爭論焦點,有必要進一步認識,理順現實關係。有人認為英步操假髮和人心回歸成功與否的關係微乎其微,實乃偏頗。


提出希望改革的東西,並非否定過去好的東西。鄧小平如還健在,看到內地進步變化,看到一些殖民地遺留下來阻礙著香港發展的過時「條規」,並影響著人心回歸,一定也會支持適應新形勢的改革,尤其是維護中華民族尊嚴的一些重要舉措。國策都可以調改,關於香港的政策為何不能改?「中華民族的尊嚴」體現在何處?


回歸以來,改革從來都是不停步,港府應就大眾關注的各樣大小事項進行改革,洗走殖民色彩。英式操和法官假髮,讓人懷疑國家主權的完整性,也影響到人心回歸工程。司法去殖除假髮、統一政府部門名稱用字,提升管政及行政效率,為市民建設一個更有歸屬感的家園。


去殖更重要的是根除一切戀殖民心態。租界留給中國的只有恥辱,沒有任何好的東西。新中國成立後,堅決廢除所有外國租界。近年中式步操備受重視,紀律部隊亦相繼轉用,實為可喜之事,得到市民讚譽。金紫荊廣場升旗儀式日前終改成中式升旗禮,帶來一番新氣象。港府更應乘勢追擊,從其他範疇入手落實去殖,例如「換操又換服」,增加身份認同感。


回歸後香港的學校教育亦出了偏差,長期以來延續的是英式教育,國教課程到近幾年才開始,有些學校還沒列為必讀課程。這樣的教育制度能培養出愛國愛港人才嗎?當然讓港人住得大一些,生活過得好一些,也是人心回歸的重要內容,但這不等於就是幸福生活,更不是英國人能給得了香港人的!


特區政府必須加快在各方面掃除殖民色彩,這是一項重大社會工程,關係到人心是否回歸。因為人活著要有尊嚴,國家民族的尊嚴至高無上。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0
好正
7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