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綁架
道德綁架

香港人向來富有愛心,即使不認同內地的政治制度,但血濃於水,一旦內地發生災情,港人都會伸出援手、慷慨解囊。然而今次雅安大地震,社會上卻湧現一股「反捐錢」的聲音。不少網民質疑以往捐款的去向,認為直接捐款給內地賑災會遭貪官吞掉,褻瀆港人的愛心。

近年中港矛盾日趨嚴重,內地確實存在頗多不公義的事,但這些不應與救助災民混為一談。惻隱之心人皆有之,若不公義的事曾令災民受苦,卻為此而見死不救,怎說得過去?無人願見善心被利用,但對於亟待援手的災民來說,無端被扣上貪官們的帳是極其不公平的。市民若對善款的去向有疑慮,可挑選可信的慈善團體多予監察,不應因噎廢食,將對內地的不滿通通發洩於無辜的災民頭上。

捐款與否乃個人意願,毋須遭他人意志凌駕。五年前汶川地震時,內地有人將捐款一事上綱上綫,直指不捐款便是沒人性,被網民稱為道德綁架。若因曾有貪腐事件便勸阻他人捐款,置災民苦難於不顧,何嘗不是另類的道德綁架?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3年4月25日

圖:cn.apdnews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