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不會一直壞下去 我告訴自己
事情不會一直壞下去 我告訴自己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鄧潔

慶幸能在自己喜愛的城市生活定居,但人生無法預料,前幾年的社會事件加上近兩年的疫情,我從沒想過原來「回家」是一件如此奢侈和珍貴的事。

 

在香港有這樣一群人,我們真真切切地存在於這個社會中工作、生活,與這個城市產生千絲萬縷的聯繫,但又好像處於真空狀態,我們的生活很少被人提及。根據入境處2019年的數據顯示,過去五年,平均每年批出9,300多張IANG簽證(若非本地畢業生取得IANG簽證,畢業後即可留港一年,之後每次續簽時只需獲聘,中途可自由轉工),其中約90%為內地居民,不過,2020年入境處批出IANG簽證的數目急跌近34%,2016至2020年有超過一半的人在留港一年後不再續領IANG簽證,其中2020年更只有43.6%人申請續簽,創下五年來的新低。隨著前幾年的社會事件和近兩年的疫情,港漂群體在2020年前後產生過一批離港潮,到了2022年香港第五波疫情如海嘯般襲來,雖然仍未見到數據,相信也會和2019年的情況雷同。

 

也許疫情不是港漂們離開香港的根本原因,但卻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港漂面對社會中發生的事,作為並不是在本地文化和教育中成長起來的人,我們很難接受和理解正在發生什麼,並且該如何分析和應對。但也有一些人在這特殊的時期依然選擇留下,我們和這座城市共同成長和經歷風浪,並堅信它會好起來,每一個選擇堅守的港漂,都在期盼著那一天的到來。

 

又到學生畢業季,港漂做決定的時刻。前幾年有一篇文章特別火——《港漂七年,香港請將我遺忘》,看著作者在這裡體驗的的點點滴滴,經歷的心路歷程,自己也會有小小感慨,每隔一段時間讀都會有不同的體會。

 

有剛到這裡時的欣喜、憧憬,也會有找不到方向時的迷茫無助,收拾好心情,又能發現這個城市的許多溫暖和善意,支持著你繼續走下去,然後就到了一個分叉路口。我一直覺得就算是生活在同一個城市,經歷相同的事,每個人對同一件事的理解是不同的,所以造就了不同的選擇。

 

剛到香港時還是個學生,懵懵懂懂的,也聽不懂粵語,不瞭解當地的文化和歷史,確實會有點怯,覺得大家說話有點凶巴巴的。學會粵語之後,開始慢慢發現這座城市專屬的善意和美好。大家都是熱情、友善、樂意助人的。機動車很遠就會停下來讓行人先過、很多場所會聘用殘障人士從事力所能及的工作、的士和小巴司機會主動跟你攀談、爬山路上遇到的陌生人會互相微笑致意。

 

在地鐵裡、公交站、計程車、看板上,經常可以看到一些戒煙輔導、情緒疏導、家暴援助等等的熱線,會覺得整個城市雖然在急速向前走,但不想落下任何一個人,是個有溫度的城市。

 

剛工作的有一天加班到很晚,下班後打了輛的士,那是剛剛公佈禁晚市的第一天,街上已經沒什麼人了,空空蕩蕩的顯得有點落寞,司機老伯用廣東話主動跟我交談,他問我來這裡幾年了,習慣嗎,又說到最近的士行業生意不好,很難糊口。得知我正在學廣東話,司機老伯鼓勵我多講,不要怕說錯,不要在乎別人的眼光。一個疲憊的在異鄉的夜晚,能有一個素不相識的人的問候和支持,覺得溫暖,於是又多了一份堅定和勇氣。

 

自封關以來,回家變成一件奢侈又珍貴的事。今年一月毅然決定即使要隔離兩周也要回家看看家人朋友,此前已經有兩年沒有回去了。不知道從小和家人一起生活的人會不會理解這種感受,當你遠離家鄉和家人,大多數時候我們需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去處理工作、應對生活,要抑制自己感性的一面,但偶爾在一些時刻,那些對家人的愧疚和想念會湧上心頭。

 

疫情讓我們與家人朋友團聚又多了一份不可抗力,生活在每個時代的人都有自己的難題和使命吧,這兩年的感觸尤為深切,要一個人應對意外,體驗孤獨,領略世事無常的同時,還要學會照顧自己和家人的情緒,也許這就是我們這代人要修的功課吧。

 

今年從一月啟程,經過隔離和交通的時間,僅與家人朋友共同度過了10天的時光,在這特殊的時代背景下,顯得尤為珍貴。世界上有兩條路,一條叫家鄉,一條叫遠方,我選擇了遠方,註定錯過了我的家鄉新疆。

 

從一個四季分明的城市到了一個四季如夏的城市。我一直堅信氣候和人的性格是有關聯的。新疆凜冽的氣候養育了愛恨分明的新疆人。這就是土壤給的吧,那種乾裂、簡潔明瞭、直截了當。土壤的味道是家鄉種在我們身上的,也是土壤的味道,一直在說,不要放棄。

 

疫情之下,回家的路雖然漫長艱辛,但非常值得。小城市的親密有些讓人透不過氣,但也有久違的親密感,可以真摯地擁抱、發自內心的笑。我們和家人朋友盡力去愛、去感受、去擁抱、去經歷,去創造那麼多新的回憶,這些回憶真真切切地刻在我們心裡,支撐著我們漂泊在異鄉度過每一個艱難的時刻,思念著、期盼著、被溫暖著,直到我們下一次相遇。

 

自從離開家以後,每一次分別的場景我都記的尤為真切。今年也是同樣的難忘,所有家人到機場送我,我們逐一擁抱告別,那時候香港的疫情已經到了單日新增幾百宗確診,在飛機上我想想覺得心裡酸酸的,除了我戰勝了自己的恐懼之外,我的家人們也自己消化了很多對我的不捨和牽掛。

 

港漂,作為香港的一部分,我們和香港共同經歷著磨難與輝煌。想起2019年香港書展其中的一個講座,當時的社會氣氛有點沉重,白岩松老師說:“建設一個地方不容易,需要幾代人的辛勤付出,但毀掉一個地方太容易了,一代人就能讓它毀於一旦。……我們要抱有耐心和信心,要用行動讓這個城市好起來。

 

是啊,我們要有歷史的耐心,在人生的道路上,我自己也常常告訴自己,事情不會一直壞下去。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7
好正
1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