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是時候學學「李光耀」了
香港是時候學學「李光耀」了

新加坡和香港是長期競爭對手。二次大戰後新加坡脫殖立國,尚屬英殖民地的香港及其英國港督們,一向希望把它比下來,以證明祖家統治才是成功因素。九七香港回歸後,潛意識的競爭並無減退。

香港成功的主因是背後有中國,地理上,民族意識及有關支援得天獨厚。新加坡呢?背靠的馬來西亞由合到分,雙方關係時緊時鬆,唯有靠自己。它成功因為有一個出色的領袖——李光耀先生!

西方傳媒及不少人士貶新(加坡),是因為李光耀及他代表的強硬政治,但無論恨得多牙癢癢,始終不能改變李氏成功的事實。到了後李時代,新加坡成功已不靠李光耀個人,轉移成為李光耀統治方針的延續。

至於香港,從九七前英殖到回歸後,法制上、制度上、人物上,基本沒有大改變,換了的只是國旗。事實也證明,回歸後內地支援香港的力度,時效及效益,不但加大更為到位。此消彼長下,香港這17年是否更成功,把李光耀已退了下來的新加坡重重的比下去?

我們再自大,也知道那不是事實。相反,這17年香港沒有再創高峰,而是每愈下!問題何在?

英殖期間派駐香港的港督,沒有誰不強硬,唯一分別只有硬和更硬,如麥理浩及彭定康。不少人說他們硬,是因為港督在立法會有控制權,傳媒又不敢造反,必須支持政府等等。這的確是當時政情,時移世易也是現實,但是否沒有了時勢遷就,就出不了英雄,改變不到我們的命運?

李光耀先生強硬是事實,他更是出色的政治家及管治奇才,這也是他和新加坡成功的重要原因。不過,作為領袖,是否形勢不強就不能硬?李光耀先生從政以來,他個人和新加坡面對的危機,肯定比香港曾承受的嚴峻及危險得多。究竟是李光耀有強勢,才可以硬?還是因為他硬,他和新加坡才強起來?

回歸後的香港政治領袖,董建華先生、曾蔭權先生及今天的梁振英特首,又如何?

董建華先生極強勢上任,民望高企之際,宣布解決房屋問題為主政,「八萬五」是目標,社會一片期盼。亞洲金融風暴一來,市場逆轉,負資產來臨,形勢急變,時不我與,再加上23條立法, 雖則成敗不足論英雄,短短幾年,個人聲望由極強轉至極弱,才因健康問題退下去。大家知道董先生是個「老好人」, 所以「硬」字和他拉不上什麼關係。曾蔭權先生和董先生一樣,都是在民望最高位時上任,推出政改,一度強勢「硬」攻反對派,以親疏有別為題,辨明敵友。誰知在反對派及一些傳媒強力譴責反擊下,退縮下來,在7年任期內,反對派氣焰逼人,朝中充斥忍讓求和之聲,以和為貴更是任內主流思想。

對兩位,歷史評價可能是不曾強硬,及強硬不來。

梁振英先生在爭議聲中上任,政治蜜月期從沒出現,民望上也沒有像董、曾的曾經高企。近3年的任內,口舌上他沒有忍讓,也沒有「討好」泛民議員及敵視他的傳媒,但真正像李光耀先生政治上的「硬」,有沒有?

李光耀先生強硬管治理念是什麼?他說:

「在被敬愛與被敬畏兩者之間,我總認為(意大利政治哲學家)馬基維利是對的。如果沒人怕我,我就沒價值了。」

「……如果你覺得你可以傷我,比我能傷你還多,那就試試看。治理華裔社會,你別無方法。」

「如果你是麻煩製造者……我的工作就是在政治上了你……」

香港還要軟多久?

過往17年香港是誰惡,及誰怕誰?

梁特首最近叫市民用選票踢走否決政改及拉布的議員,反對派議員勃然怒起,指他是「撩架打」。其實,有哪一分鐘他們不在「撩架打」叫梁振英下台?難道反對一黨專政,打倒共產黨其實是親親北京舉動?

特區政府是否過往太「縱容」反對派,更接受了被侮辱及受攻擊是常態?2015年及2016年是否時機一改以往的軟弱的,學習一下李光耀先生的硬朗作風?雖然香港不是新加坡,那裏行得通的未必可在香港實行。政策不需學,但處理政治鬥爭改為硬朗,能嗎?

從79天的佔領行動,到鳩嗚、光復、港獨、惡搞搗亂,種種與香港人為敵的行為一浪接一浪,那不是已向港人及特區政府宣了戰嗎?難道假惺惺作虛弄假的一句「我是為你好的」,就可以再騙到香港人?183萬港人簽名聲討佔領行動,支持警方執法是史無前例,人民的意願還不清楚嗎?

民主社會是由選票決定勝負。今年的區議會及明年中的立法會選舉就是決戰時刻,香港選民要決定的是我們及下一代的未來,香港人選擇和平及回歸發展,還是動亂及停不了的政治鬥爭及拉布?

李光耀先生離世,引發新加坡人的全體哀悼,世界少見。成功的地區及國家,每每有賴強而有力及硬朗政治家,昔日的英、美、歐洲強國無一不是,新加坡如是,今天的中國更是表表者。

在這方面,新加坡確確實實是比下了我們。香港還要軟多久?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5年4月10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