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快樂的童樂居
不快樂的童樂居

香港是不是瘋了?就兩年前,未來的棟樑把香港打個稀爛,法律系教授和律師叫人不用守法,醫護叫人不要打疫苗、不要檢測病毒;兩年後,保護兒童的人在虐打兒童。


還有4年,香港保護兒童會便要慶祝百周年紀念,相信它是歷史最悠久的其中一家慈善機構。大眾對這名字有點熟悉,但對它的服務一向知道不多,直至最近。


保護兒童會辦的童樂居收容3歲以下的孤兒、棄嬰和家庭有問題的幼童。月前有坊眾揭發有院童被掌摑、拉扯拖行,甚至拋下地受傷。警方先後拘捕了20名工作人員,懷疑有30多名兒童遭到虐待。


事件揭發以來,好些令人「O嘴」的狀況給抖出來。保護兒童會管方翻看錄影帶,後來更將2萬小時的錄像交給警方調查有沒有工作人員虐打小孩。


原來童樂居內共裝有53支閉路電視鏡頭,室內和戶外都有,用來監察工作人員和院童的情況,院內「監管」竟是那麼嚴,嚴得超乎想像。但錄是錄了,卻沒有人會看,那為什麼要錄?唯一解釋是等有投訴時好交代,又是超乎想像。


「粗魯」文化長期累積


會方委任的調查委員會公布調查結果,「發現」童樂居原來已發展出「粗魯」對待幼兒的文化,最是嚇死人。「文化」是長年累月的積聚和沉澱,涉事的不是一兩個人,不是一兩個階層的人,而是由上到下所有人對幼童的蔑視和忽略。


委員會說,童樂居舊人會教入職新人不要安慰兒童和給他們溫暖,以免兒童「變本加厲」或「有樣學樣」,要求得到更好的照顧。在這樣的「文化」熏陶下,童樂居裏的苦孩子怎可能有好日子過。


調查委員會建議撤換童樂居全部幼兒工作人員,並且要求保護兒童會的高層領導人自行請辭。建議對高層人員的處分,來得太仁慈和慷慨,革職應是「量刑」起點,容忍虐兒與虐兒罪應該一體處理。


委員會的調查報告沒有觸及最高層的保護兒童會董事會,並不代表董事可以置身事外。董事們不能每年開個會,在財務報告上簽個名便算「做好呢份工」。公眾不會期望他們每日到童樂居看着工作人員照顧小孩,但只要他們願意花點心思看看年度工作報告,不難發現機構最後一次為職員舉辦關於虐兒的講座已是2015年的事了,辦這些講座正正就是要消弭「虐兒文化」。


負責監管的社會福利署同樣脫不了關係。該署一向有派人巡視童樂居的運作情況,若官員巡查時願意花丁點時間抽樣看看錄影,看看孩子身上有沒有傷痕,醜聞或早給曝光,小孩也少受點痛苦。虐兒事件持續好幾年,督導官員沒看到一點端倪,應是失責。


社署事發後派了多少人員進駐童樂居督導工作,又限時要保護兒童會交報告等等,風風火火像要宰了童樂居似的。最孤苦無依的一群受到傷害,「零容忍」是必然的了,但如果在手掌摑到孩子臉上前多做些工夫,根本就不用「零容忍」。


保護兒童會每年收入大約1億元,童樂居內受照顧小孩約70人,工作人員原有60多名,人手比例不算低。工作人員薪酬與幼稚園基本教師相若,已算合理,院內育兒設施應有的都有,亦見新穎。


童樂居的資源、設備和人手不能說不足,卻還是出了大亂子。不足的應是人心,愛護和尊重孩子的心。看來,終歸還是那句「我會做好呢份工」害事。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2年1月28日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85291****52
    +85291****52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高層辭職就甩身?:thinking: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