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的成「王」之路
黃之鋒的成「王」之路

美國《財富》雜誌高捧學民思潮黃之鋒,選他為全球50偉大領袖,以傘運領袖名列第十位。雜誌更指出當代領袖(如黃之鋒)應「受人敬重,握有權力,且須懷遠見,能推動其他人欽服跟隨。」

美國人出了聲,看來泛民陣營有福了。在後佔中期的香港,「鳩嗚」、光復及港獨聲音及亂子此起彼落,在羣蟲無首的形勢下,終有轉機,欽點一個年輕領袖,希望他能帶領一眾黃民成為泛民精神共主,為美式民主大業再戰香江!

這裏不能不提某傳媒老闆及某報先知先覺,在公布獲選前替之鋒改變形象,為他由頭到腳「大執」,改髮型、換wardrobe,來迎接殊榮。各位政黨公關、政府spin doctor等,「學嘢」啦,先發而至才是政治公關的至高境界,當然,自己擁有傳媒機構才有此優勢。
黃之鋒能否成為泛民共主,雖有背後推手大力貼金,關卡重重,克服問題有內有外,看來之鋒成「王」之路還需時間。本文分析先談內在(個人)問題。做領袖共主,樣子如何並非關鍵,之鋒可放心。最好例子莫如台灣,政治人物哪有個個外表比得上馬英九,一切好看又如何?另一例子是李登輝,際遇和「好樣」其實無關。有報紙安排形象顧問是好事,成不成才則要看自己。

小問題不說了,黃之鋒個人最大的關卡是「杯麵」!沒寫錯,是簡單的杯麵。在佔領後期最重要的龍和道一役,黃之鋒在呼籲民眾進佔龍和道,包圍政總後,「一個屈尾十」,棄同志於苦難戰鬥中,流血面對胡椒噴霧,自己卻縮進立法會食其杯麵。經此一役,黃之鋒和「杯麵」,寫進了佔領行動重要歷史一頁。雖然之鋒可自辯:有危險,躲起來;肚子餓,食杯麵,不只是他,當日還大有人在。他甚至可高呼,《財富》訂下的偉大領袖素質,沒有表明領袖需要捱得餓,食杯麵更是港人食之文化,他沒外賣麥記或pizza來迎合外國民情。

《財富》雜誌說領袖要「推動其他人欽服跟隨」,要一眾黃絲帶雨傘欽服跟隨,看來黃之鋒首要克服「杯麵」的詛咒。下周續。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5年3月31日

原圖:rthk/bastillepost.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