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政府應正視外防輸入漏洞並顧及港人生計和精神健康
【獨家文章】政府應正視外防輸入漏洞並顧及港人生計和精神健康

特區政府一而再、再而三在外防輸入方面留下明顯漏洞,使人非常沮喪和失望。記得新冠肺疫情初起時,很多人(包括本人)建議政府對入境人士在指定的處所如酒店檢疫,但政府卻提出很多原因說酒店不宜作檢疫用。但在家居隔離屢次被證實不可靠後,政府改弦易轍指定多間酒店供檢疫用,並嚴禁檢疫人士外出和訪客到訪,加上市民積極配合,最後成功達到多月清零通關有望的局面。可惜原來政府竟仍然容許若干人士,包括由高危地區來港的機組人員家居隔離。結果在連月沒有本地感染新冠個案後,防疫工作終被攻陷,香港連環爆發了多個染疫群組。

 

要注意的是,最近的疫情出現的關鍵其實是政府容許一些從高危地區入境的人士家居隔離。即使違規外出的機組人員沒有違規,只要他們染疫,仍會感染家人。家人在未證實確診前在社區到處走,同樣會造成社區大規模爆發。現在政府不為自己的嚴重失誤道歉和問責,卻嚴斥別人參加人羣聚集的活動,是本末倒置。


這第五波疫情,迄今確診的差不多全都能追蹤到國泰的兩位機組人員。若政府做好外防輸入的工作,跳廣場舞不會有問題、參加生日派對不會有問題、出外用膳也不會有問題。如今食肆晚市叫停、多個行業叫停、跨家庭聚會叫停;運動場、游泳池、圖書館等公共設施要關閉;政府被逼啟動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支援食肆、旅行社等行業。財政赤字大增可期,市民生活心情卻愈來愈困苦。 


防疫抗疫基金的錢,要是用來增加檢疫的處所和改善檢疫和檢測的效率,大家會非常高興。用來支援因外防輸入的工作做得不好而處於水深火熱的人士,大家會無奈地支持。我們希望政府不要自誇什麼張弛有度、什麼當機立斷,而是科學地認真地做好防疫的工作,不要叫市民一再折騰。以下有幾個建議,希望政府考慮。

 

1. 科學地認真地做好防疫的工作一定要在指定的適切的處所嚴格隔離在檢疫中的人士。 

2. 家居隔離只能用於低風險和沒有家人同住的情況。 

3. 做好防疫的工作不一定要熔斷班機來港。應隨時按疫情,檢疫、檢測,和治療病患者的能力,增減來自不同地區班機的班次。 

4. 不要關閉海灘和公園。市民需要有多一點的空間休閒舒解鬱悶。 

5. 提供反向掃描二維碼的方便,讓有需要的人士不必用自己的手機掃到訪不同處所安心出行的二維碼。反過來讓處所人員掃到訪人士的二維碼,並在離開時再掃,用以紀錄逗留時間。 

6. 為了鼓勵更多老人家接種疫苗,建議政府向七十歲以上長者承諾:若打針後一個月內出現懷疑與接種有關的嚴重不良反應,毋須證實因果關係便作出恩恤金。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