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牽動中美軟實力較量 白皮書正本清源
立法會選舉牽動中美軟實力較量 白皮書正本清源

本文作者為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楊華勇


香港立法會選舉翌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這是時隔七年發表的第二份與香港有關的白皮書。


2014年發表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主要闡釋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新的白皮書在香港民主發展的關鍵時刻,還原歷史、揭示真相、正本清源、凝聚共識、增強信心、開創未來,有助人們更加全面準確地評價此次立法會選舉的先進性、優越性,更加全面準確地認識香港建設符合自身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的重要性和必然性。


香港立法會選舉是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城市的選舉,卻舉世矚目,因為牽動了中美角力,中西軟實力較量。在全國人大通過改革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後,美國、歐盟和英國分別發表聲明污衊北京的舉措。正值香港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即將來臨之際,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觀察」發表一份名為《愛國主義的問題》的報告,污衊中央加強干預香港政制發展和立法會選舉。美國12月9至10日舉辦所謂「全球民主峰會」,這完全是衝著中國而來,衝著香港立法會選舉而來。


12月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的講話,主要是回應美國即將舉行的所謂「全球民主峰會」,藉此痛擊美國民主的虛偽,並突顯中國民主多年來的成就及自信。夏寶龍強調「愛國者治港」絕非搞「清一色」,而是搞「五光十色」,又批評國際上有些人抹黑、污蔑香港的選舉制度,只能暴露出他們的無知、傲慢與偏見,「他們不是民主課堂裡的『優等生』,更沒有資格當『教師爺』」夏寶龍的講話,是中國反擊美國攻擊抹黑中國民主行動的一部分,是一記重招,針對美方頻頻打出的「香港牌」,具有雷霆萬鈞之力。


正如白皮書所指,香港憲制地位和實際情況,決定了其地方性政治體制的基本屬性,「一國兩制」原則和基本法必然是發展香港特色民主的根本遵循。


香港特區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立法會選舉圓滿結束,全港逾130萬名選民都投下神聖一票。在選舉委員會界別、功能界別、地方選區三大板塊中,選委會界別的投票率高達98%。地區直選方面,有逾130萬人投票,投票率達三成,而功能界別則有逾67,000人投票,投票率達三成一。新當選的 90位立法會議員構成多元、均衡、事業,有不少議會新人、政治素人,具有廣泛代表性,表現出有能力有擔當有影響的「愛國者能」新風貌。


一般人聚焦在地區直選和功能界別選舉的投票率,根據過往反對派建制派得票率呈六四比例來看,三成投票率並不算低。假如反對派支持者不投票,只有建制派支持者參與,今次選舉投票率應只有20.06%。但實際投票率高達30%,超過預期,反映除了建制派支持者踴躍投票外,部分傾向「泛民」的中間選民也繼續參與投票。


根據一般規律,投票率越高的選舉,往往意味著政治更狂熱、社會更撕裂。同樣是地方性選舉,台灣去年舉行的領導人選舉,投票率高達75.13%,卻付出了暴力恐嚇事件迭出,族群撕裂,夫妻反目,精神抑鬱等症狀,折射出台灣政治受到「台獨」操弄的劣質一面。


在香港,2019年區議會選舉投票率高達71%,區議會變成一個反中央、反特區的政治平台,暴露出香港選舉制度存在重大的缺陷和漏洞,凸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依法治港、撥亂反正的必要之舉。


今次立法會選舉,標誌香港政治範式轉移,過去「泛政治化」成為立法會痼疾,反中亂港勢力把經濟、民生議題政治化,令政府施政舉步維艱,深層次矛盾難以解決,各種選舉更成為反中亂港勢力奪取管治權、謀取利益的角力場。新的議會,過去「泛政治化」的亂象積弊不復存在。


今次立法會換屆選舉成功完成,新選制產生的新議會,勢將有一番健康高效的新氣象,讓香港可以邁進良政善治新時代,而這是中央和香港市民對當選議員的最大期望。


原圖:立法會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