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教育要牢記國家公祭日
學校教育要牢記國家公祭日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十九世紀以還,西方列強的軍事、經濟、政治、科研,乃至文化各領域幾乎覆蓋全世界,達爾文的「天擇演化」論,適者生存、不適者被淘汰,天擇演化的「學理」,給伴隨船堅炮利的西方列強,起舞弄爪的殖民主義者、軍國主義者,自視為種族優等的、嗜血的侵略主義者,提供開拓新世界的美麗藉口。


落後遭剝削、捱打乃至遭集體殺戮是物競天擇的自然結果。中國地大物博,其時政府卻是腐敗無能,十九世紀下半期起至一九三七年,百年苦難嘗盡嘗透,一國之都,竟遭三次攻陷。一八六○年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攻入北京;一九○○年八國聯軍,又陷北京,再來集體搶掠,老百姓痛苦不堪;日本明治維新,全盤西化,脫亞入歐,更以東方最優等民族自居,睥睨一切,視中國土地如囊中物,將中國人貶為「支那」,豬尾巴當可任意拉扯切割,一九三一年已赤裸裸地侵佔東北三省,一九三七年發動盧溝橋事變,轉瞬南下,十二月十三日攻陷其時國民政府首都南京,隨即展開慘絕人寰的南京大屠殺。這是人類歷史上最泯滅人性的侵略行為。已驗證充分,中外證據都清楚說明,其時南京城內處處,日本軍人用各種方法殺戮中國軍民的人數,統計有三十萬。


事實上,日本對中國的大侵略,單從一九三七至一九四五年的八年抗日戰爭,犧牲死傷軍民達三千萬之數。這都是有血有肉有靈魂的寶貴生命,但讓人憤慨的是,日本右翼好戰軍國主義者,至今依然毫無悔意,拒不認錯。


天佑中華,今天中國全面的發展,國家綜合力量的實在提升,當不會再重蹈被侵略的覆轍。但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中央政府將十二月十三日定為「國家公祭日」,藉以讓全體國民(當包括香港學校全體師生),銘記歷史,珍愛和平,感恩百年以來,為苦難中國犧牲、保家衞國的無數有名無名的軍民,賦以誠摰的悼念、懷念!


香港教育局早於十一月發通告予全港學校,建議師生於是日作出銘記歷史的紀念活動,是情義是法理的負責任政府的行為,筆者認為,每年的「國家公祭日」,全港學校師生都必須重視,這是很具教育意義的情意教育,是愛校愛家愛國愛民族的教育,不能拖拉含糊,顧左右而言他。歷史說話,青燈燭照!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21年12月14日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