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有優勢不可任性
香港,有優勢不可任性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港澳的部分提到,要加強內地與港澳各領域交流合作,繼續發揮香港、澳門在國家改革和現代化建設中的特殊作用。中央政府始終把香港與澳門放在國家發展戰略的突出位置,在經濟上、政治上、民生上為香港提供支援和便利,而兩地人民的感情更是血濃於水。然而,近期接連出現的「反水貨客」、「反自由行」等事件,卻為兩地人民的交往蒙上一層陰影。


從電視新聞鏡頭,我們清晰看到這批所謂「反水貨客」的人士,以口罩蒙面,以粗暴的手法威逼途人讓他們「搜查」,言語間更夾雜不少粗言穢語,他們在商場內、鬧市中蓄意四竄,與其說他們是要「示威」、「請願」,倒不如說是「鬧事」更為貼切,而他們對待市民、遊客的行徑,也如土匪一般。

肆意鬧事 激化矛盾

自「佔中」失敗告終,部分激進勢力就企圖將其街頭抗爭的行為滲入社區,他們並非為解決問題,而是製造事端,煽動港人「仇內」,同時亦刺激內地民眾「仇港」,企圖製造一個充滿戾氣的氛圍,其背後的目的是宣揚「港獨」、分裂國家。

「自由行」政策,是2003年SARS肆虐後香港經濟出現嚴重困難,中央政府根據香港特區政府和業界的請求,作為「挺港」措施推出的,對香港經濟有重要的提振作用。對於遊客逐年遞增對香港社會所造成的壓力,中央政府是了解的,但令香港市民反感的「水貨客」問題,不能一刀切歸咎於「自由行」政策。

有統計數據指出,「水貨客」中超過6成是香港居民,而深圳戶籍居民持「一簽多行」的約佔4成。更值得留意的是,一些別有用心的滋事分子,歪曲事實,大肆渲染「水貨客」問題,助長本土意識,企圖影響今年將舉行的區議會選舉、以及明年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將民生問題政治化,解決不到問題,受害的是廣大市民。

協商解決 不傷和氣

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在北京與港澳政協委員座談時明確提到,解決「水貨客」問題,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有什麼問題解決什麼問題。據了解,特首梁振英已向中央提出有關調整建議,國務院港澳辦正牽頭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研究落實方案。通過協商溝通,訂立有效機制,理性務實解決「水貨客」問題,抑或以口罩蒙面、四處威嚇途人「趕客」?相信聰明的香港市民,一定識得作出明智選擇。

中央政府一直為香港提升自身競爭力,提供穩定的社會環境、便利的政策措施、廣闊的市場,這些都是香港堅實的後盾和得天獨厚的優勢,香港市民千萬不能中了某些別有用心人士的詭計,破壞了這種水乳交融的關係,當全世界都期待搭上中國這趟經濟快車、熱情加強與中國在各方面的交流合作時,香港,有優勢也不能任性。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5年3月20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