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青如何看 中美元首視像會晤?
港青如何看 中美元首視像會晤?

本文作者為音樂教育事業家高松傑


國家主席與美國總統舉行時長近4小時視頻會晤,雙方就事關中美關係發展的戰略性、全局性、根本性問題以及共同關心的重要問題進行了充分、深入的溝通和交流。國家主席強調,新時期中美相處應該堅持三點原則:一是相互尊重,二是和平共處,三是合作共贏。地球足夠大,容得下中美各自和共同發展。要堅持互利互惠,不玩零和博弈,不搞你輸我贏。歷時近4小時,根據會後中美雙方的描述,會晤氣氛良好,跟今年初中美外長阿拉斯加會晤時的劍拔弩張情况,有若天淵之別。但說到台灣問題,筆者留意到我們的立場卻是非常嚴肅和清晰,主席用上非常強硬的態度和言詞嚴正警告美方,如:「倚美謀獨」、「以台制華」趨勢十分危險,玩火者必自焚,若台獨勢力「突破紅線」,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兩國如此盛大的峰會,一國元首說出如此重的話,分量非比尋常。


是次峰會,外交部認為這次會晤為今後一個時期中美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的動力。作為香港青年,筆者則認為峰會為緩和中美關係營造了條件,但過去美方的信用破產,能否重回正軌,還看美方是否講一套做一套。但此次峰會已對世界發出了強而有力信號,「今天的中國已是不一樣了」,今天的中國已有力與美國平起平座,分庭抗禮。中國的目標從來不是超越或者取代任何國家,而是而是不斷超越自我,成為更好的中國,讓中國人民過上更好的生活。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利益高度交融,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無論是從中美兩國人民還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利益出發,合作才是中美唯一的正確選擇。美方應該端正心態,理性看待中國和中國的發展,為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筆者認為此次峰會對中國來說,不開這個峰會中國一樣能過得去,因為形勢比美國過得更好得多,反之,中國愈來愈強壯、中國人愈來愈堅強卻是源於美國自作孽,以霸權手段對中國作出一個又一個下三流的打壓。特朗普發動的貿易戰以至拜登上場後的措施,關税打壓、科技打壓、核心技術打壓,疫情等嚴峻考驗,美國和西方國家等則天天幸災樂禍甚至落井下石,等着看中國如何「崩潰」?他們毫無底線地打壓中國,中國人完全看清美國遏華的險惡用心,我們徹底丟掉幻想,遇強越強,愈挫愈勇!拜美國所賜,我們經過這幾年的磨練和考驗,中國人大大提升本身的實力,中國不但沒有崩潰,反而展現強大的應變和治理能力,自主研發技術,推動國內國際雙循環策略,擴大內需,注重中國國內市場,提升自身創新能力,不依賴中國以外市場,同時保持對外開放。另外只用了短短幾個月便迅速控制疫情,社會和經濟活動早已恢復正常運轉。反觀美國等西方國家被疫情搞得焦頭爛額,整個抗疫過程混亂不堪,至今依然水深火熱,相比之下誰輸誰贏?


此次峰會筆者可以用「皇上不急太監急」來形容美方,此前他們多次出口術、多次透過外交手段,甚至拜登也在電話會議希望邀得我們國家領導人舉行會議,因為原因只有一個,美國領導人特別需要這個峰會去為國內政治上加分,這樣就能夠讓民眾重拾對本屆美國領導人的信心,所以對於我們中國而言,我們早已脱變重生,也向世界說明了了中國體制的獨特優勢,和揭露了西方體制的種種弊端。所以峰會舉辦與否,對中國來說又何需着急?筆者希望美方要明自身的痛點,在實力下降、國際影響力下降的情況下,不要再在我們中國面前再玩弄政治的伎倆,拿出誠意交往,真正做到言出必行,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才是全球最待的。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2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