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應盡快滿足條件 完市民通關夢
政府應盡快滿足條件 完市民通關夢

本文作者為新界青聯智庫


通關,這是一個已經叫喊了近兩年的口號。與內地通關的重要性在情也在理,即使遠在殖民統治時期,回鄉探親已是不可或缺的往來,自回歸以後各類商貿及人與人之間的不同往來更見緊密,隨了那些沒有根的黃絲,無法通關兩年已讓不少港人產生眾多甚至無法修補的問題。不少人與親人分隔兩地甚至弄得妻離子散;兩地兼顧的生意因疫情隔離等問題大受影響;跨境學童滯留一地只可用視像上課讓學習大受影響等等等等。就算一些小問題可以忍受,但長此下去無疑絕非好事。


就此,通關這件事的流傳好像由上半年所說的下半年,到年中所說的七一、十一,到之後的十二月,再到現時盛傳的明年二月。有人說特區政府無能、無心,但也不盡中肯,始終現時零確診的情況有目共睹,也算是一大功績,多天的零確診也達致了某段時間風吹出來的十四天零確診便可通關的指標。在此,可能有人又問如果這風吹出來的指標是真,是否內地部門言而無信?事實上也不能如此指責,因疫情迅息萬變,如若你的決定關係到數千萬人的安全,你又可否輕言下此決定?不過不論如何,至今未能通關這個結果無論如何也難以讓人滿意。長此下去,對香港的傷害必然越來越大。官員們所需下的決心也必須越大及越快。


就有如現時傳出的通關條件,包括:健康碼需三地轉碼並將加入接種記錄;加密高危群組檢測次數;隔離設施足夠且出院標準須更嚴;以及收緊機組人員、海員及外交人員的豁免檢疫政策等。或許對於香港而言,廢除機組人員免隔離一事或會有所卻步,但以香港的能力而言,設計一個與內地健康碼可銜接的應用程式,加密檢測,以及要求更嚴的出院標準的基本不應有技術問題,要尋找足夠隔離設施也並只視乎是否有心裝載,但特區政府這些工作是否已成熟一項推一項?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如政府仍未做好準備,筆者只怕通關機會或會稍縱即逝,最終徒勞無功又苦了港人。


隨著時間流逝,市民和各行各業對於與內地通關的熱情只會有增無減,還望兩地政府也可以平衡安全及各地人民權益的角度盡力處事,讓兩地活動可盡快重回正軌。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