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KUS衝擊東盟地區和平穩定
AUKUS衝擊東盟地區和平穩定

10月18日,馬來西亞外交部長表示,馬來西亞和印尼對澳大利亞購買核潛艇的決定持強烈保留態度。馬來西亞和印尼的外交部長重申了兩國政府對澳大利亞獲得核動力潛艇的計畫的擔憂。 


從AUKUS成立以來,東盟國家對此反應不一。菲律賓外長洛欽在AUKUS組建後一周之後表示AUKUS聯盟將提升近鄰盟友對威脅或挑戰本地區現狀行為的軍事反應能力,不會破壞地區穩定。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總統隨後對AUKUS表示擔憂,菲律賓總統發言人表示希望三邊協議不會違反《東南亞無核武器區條約》。AUKUS明顯已經開始令東盟以至某些東盟國家內部有所分歧,這亦在美英澳三國的預期之內。 


AUKUS 對東盟的震撼比美國組建QUAD(四邊安全對話)更甚。AUKUS成員並沒有簽署《東南亞無核武器區條約》﹐但AUKUS的創建令東盟人人自危,潛在地對《東南亞無核武器區條約》構成壓力,到最後可能令《東南亞無核武器區條約》 變成一文空紙。 


《東南亞無核武器區條約》已簽署多年,至今具有戰略意義。因為它傳達了和平的資訊,有助於全球反對核武器擴散的運動,向核武器國家施加壓力以尋求核裁軍,並有助於建立東南亞的信心各國管理其共同安全並很好地控制自己的命運。AUKUS的創建令英美澳三國在軍備上連結,特別是令澳洲組建核潛艇。雖然AUKUS暗指中國,但東盟國家特別是伊斯蘭教國印尼和馬來西亞對美澳兩國並無好感。AUKUS在無徵求東盟甚至美國盟友法國的意見下倉皇成立,令鄰近的東盟國家重新考慮無核概念,衝擊地區和平。 


印尼急需實現其武器庫的現代化。在 4 月份的 KRI Nanggala-402 事故之後,暴露了印尼軍備過時之問題。至於潛艇,印尼正在尋求與韓國達成聯合生產協定。日本正在探索向雅加達出售潛艇的管道。AUKUS的組建只會令印尼更為警惕澳洲的軍事擴增,有些東盟國家無可奈何下有機會需要向法國購置核潛艇。


泰國曾於2020年因靡費採購中國傳統動力潛艇而引起軒然大波,泰國要採購的原因非常簡易,原因是越南已有6艘、印尼有5艘且預計再加購,泰國不得不追上。從現況而看,由於AUKUS的組建,印尼仍在考慮採購潛艇的最終數量和入口國來源,有機會改變策略。 


東盟現時已因緬甸問題變得分化,東盟若然對AUKUS一事毫無強勢立場,更令美澳等國有機可乘,左右拉攏,使東盟碎片化。東盟現時面臨的已非一個單純的軍事競賽問題,而是東盟的內部組織力、團結性、協調度能否令東盟在地區上抗衡遠交近攻,外來的干預、滲透和分化。


原文轉載自《印尼千島日報》 2021年10月22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85290****55
      +85290****55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邪惡軸心,存在只有帶給東亞地區不穩定和災難。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