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惠寧落區為愛國治港者提供榜樣
駱惠寧落區為愛國治港者提供榜樣

本文作者為香港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楊莉珊


今年國慶節前夕,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再次深入基層,先後走訪慰問香港漁民、創業青年、社區居民、臨街商舖和籠屋住戶,傳遞中央對香港基層民生的關心關注,聽取意見建議,並向他們致以誠摯祝福。今年國慶期間,香港中聯辦開展「落區聆聽 同心同行」系列活動,用一周的時間深入基層社區,瞭解市民生活,傾聽市民心聲。


駱主任在探訪行程中,看望了幾位住在九龍旺角的籠屋住戶。據統計,目前香港有約20萬人租住在類似的劏房或籠屋裏。輪候公屋的平均時間也屢見新高、達5.7年之久。「耳聞不如目睹啊!」駱惠寧說,親眼見到這麼擠迫的居住條件,心情十分沉重。他強調,「安居」才能「樂業」,住房問題已成為香港最大的民生問題。


駱主任深入走訪社區與市民,體現了國家對香港普通百姓的關心和重視,中央非常關心香港經濟民生問題,重視基層聲音,希望帶動香港社會各界聚焦發展造福港人。在香港實現由亂而治的重大轉變之後,迫切需要採取措施改善民生,解決住房問題。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 


這次是駱惠寧連續兩年十一國慶探訪基層住戶,連同七一中聯辦全體落區,以及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指香港要告別劏房的言論,均顯示中央關切香港的住屋問題。而今次探訪,駱惠寧更帶出一個重要訊息,就是政府發展香港這個地方時,應當秉持甚麼理念。


行會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在facebook 提到駱惠寧走訪基層,她批評政府官員體察民情上似乎未見力度,除出席各式各樣活動外未真正走入群眾,對各種民生問題似乎無動於中,她質問:「特區政府一眾官員,你們醒覺了沒有?」


駱主任連續兩年訪問貧苦後,特區政府多名問責官員緊跟步伐,國慶日四出探訪劏房戶及基層。包括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徐英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陳恒鑌、鄭泳舜、柯創盛、實政圓桌田北辰,亦加入探基層行列。


良政善治需要多去了解基層、避免政策閉門造車,然而單單是了解聆聽並不足夠,特區政府還須有付諸行動的決心和執行力,亦即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所說的「能幹事、幹成事」。


特區政府一直指香港「地少人多」,覓地難,駱主任則表示:「要解決住房問題,必須涉及到土地呀、規劃呀、投入呀那些具體問題,但是說到底呀,這個起決定性作用是甚麼呢,它還是一個發展為了誰的問題,那這就牢固地說明『發展以人民為中心』這個理念,那麼具體的問題也都是可以逐步解決的。」


駱惠寧這段話,清楚指出重點不在於覓地難或其他具體問題,而是有沒有心解決問題,有沒有秉持「發展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去推動香港向前。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今年7月中表示,香港住房問題必將得到極大改善,將告別劏房、「籠屋」。至於如何做到,夏寶龍指出就要特區管治班子「具有戰略思維和宏闊眼光,注重調查研究和科學決策,勇擔當、敢碰硬、善作為,逢山能開路、遇水能架橋,消除影響香港社會政治生態好轉的各種痼疾,衝破制約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各種利益藩籬」。


土地房屋問題是全社會的焦點,特區政府要切記「慢進也是退」,需要大刀闊斧、快速且多方面增加供應,以人民為中心推動發展,爭取短時間內讓香港市民都有合適面積、合理價格的安居之所。


覓地雖難但並非不能解決,但特區政府手上已有多種工具,大可以採取主動,取回發展建屋的主導權,更應該主動使用《收回土地條例》大規模收地,令政府掌握發展主導權,更有效持續推進單位供應。 


中聯辦領導落區,為香港特區治理者們提供了一個榜樣和啟示,包括通過解決治港觀念、方法與責任問題,實現良政善治,令香港發展和民生進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