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羅生門」
新版「羅生門」

在九月二十四孟晚舟重獲自由的同一天,兩個被中國監禁的加拿大公民也在差不多同一時間被釋放,到底兩件事的發生是巧合還是根據秘密協議而必須履行的承諾,引起各方對這件事關注的人的臆測。


西方傳媒在沒有得到任何證據之前便齊聲譴責中國,指她不得不承認拘押兩個「邁克爾」是切切實一項對「孟晚舟事件」作出的報復行為,利用「人質外交」來向加拿大施壓,現在「真相」大白,再不容狡辯。


有些中國人也認為中國提早釋放這兩個加拿大囚犯及嫌犯,是違反「司法獨立」的精神,也損害國家執法不嚴的形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為此向外界澄清,表示兩個「邁克爾」是以健康理由向中國政府申請「保外就醫」,得到中國醫生的確認及加拿大駐中國大使作出擔保,才獲得中方同意將他們提前放行。


在美國方面,白宮發言人「珍.普薩基」表示中美雙方領導人曾經在對話中討論過有關兩個「邁克爾」之事,但絕對沒有做出任何承諾,以他們的自由來換取孟晚舟的自由。美國人有必要為自己或加拿大隱瞞事實嗎?


直到今天,加拿大方面仍保持沈默。假設中方的解釋和事實相符,加拿大就不便反駁了,因為違反協議是會被追究責任的。


國際間之糾紛,往往通過討價還價來解決。三年前中美貿易戰正處於交鋒期,孟晚舟可被美國利用作為籌碼,向中國施壓。但貿易戰打了三年,美國得不償失,正考慮鳴金收兵。孟晚舟的利用價值因此逐漸失去,將她囚禁下去也徒勞無功,而且將她判罪的證據非常薄弱。


加拿大一直標榜「司法獨立」的重要性,並誓死捍衛。但美國前任總統特朗普就曾經公開表示,如孟晚舟一案的解決有利於美、中的貿易談判,他願意插手干預。特朗普以總統之權力將司法制度架空了,但杜魯多到此仍執迷不悟,繼續擔當美國的「馬前卒」,以損害加、中關係作為代價。前加拿大總理克里靖曾經建議杜魯多調整他的立場,爭回主導權,以便早日解決孟晚舟事件。


如今雨過而天未亮,中美關係,中加關係,隨時會在「疑雲陣陣」之下翻滾!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真的忍受不了加拿大!!!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