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香港土地嚴重短缺,又患寡,又患不均,公屋輪候申請已超過23萬宗,政府最新修訂的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發展大綱圖,確立發展古洞北和粉嶺北兩個新市鎮,暫緩發展坪輋/打鼓嶺,增建更多公屋和居屋單位,解決普羅市民住屋的燃眉之急。雖然新修訂未能滿足所有持份者,但地政、規劃的官員至少夠誠意,認真吸納建議,作出不少改動,不是擺姿態、走過場做做諮詢而已。

在芸芸反對聲中,最令人大感錯愕,是要求把粉嶺高爾夫球場收納在今次發展計劃。環保團體和泛民政黨故意把高球會與今次發展計劃混為一談,指斥政府厚此薄彼,賤價出租官地,優待權貴在高球場私人俱樂部玩樂,欺善怕惡,強迫村民遷拆。這片綠草如茵、古樹參天的高球場,無端捲入一場政治角力,成了一隻政治棋子,被人家大搞貧富對立,挑動階級矛盾。

為避免節外生枝,拖垮整個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主動拆招,提出會收回高球會苗圃,納入今年賣地計劃,但政府堅持不會去碰整個高球場,留待下一輪新界北發展才作研究規劃,否則即使提早收回球場,只會長年曬太陽,得物無所用。

走過三十年,香港大興土木,發展新市鎮和基建設施,把不可能變為可能,從興建青馬大橋、西鐵、馬鐵、高鐵都得來不易,阻力重重,收地搬遷爭吵不能倖免,最難忘是荃灣西樓角的對峙局面。若當年怕吵吵鬧鬧,恐怕今天香港仍是昔日模樣。社會主流民意期望早日覓地建屋,但今次豈只是收地賠償的爭拗?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3年7月16日

圖:npgps.edu.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