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羊頭賣狗肉的勝利
掛羊頭賣狗肉的勝利

政治從來是講求時機,日本執政聯盟在前日參議院選舉大勝,首相安倍晉三重奪參議院控制權,加強了政治籌碼,旋即乘勝出擊,翌日呼籲中日對話,盡快召開外長或首腦會談。要重返亞洲的美國自然喜上眉梢,總統奧巴馬向安倍發出賀電,加強美日關係,合力解決亞洲區內問題。

執政自民黨重奪一黨獨大,安倍歸功是「安倍經濟牌」,日本經濟復甦仍是紙上談兵,日圓持續下跌,造就不少港人近月湧往東瀛遊玩。不過,中國官方新華社日前發表評論文章,揶揄安倍這場「掛羊頭賣狗肉」的勝利。

經濟牌只是幌子,安倍親赴釣魚台政治秀,右翼路線獲日本人受落,才真正令他喜上眉梢。安倍信心爆棚,誓言要大力推動修憲運動,爭取國會和國民支持。執政自民黨在國會擁有132席,只須取得公明黨3 票的妥協,合共135席,已穩取得過半數支持,距離修改憲法第96條,降低修憲門檻所需三分二票,只差8席。安倍能否拉攏在野各黨派支持修憲,以現時日本政局,並非不可能。

降低修憲門檻只是前哨戰,好戲還在後頭,安倍旨在修訂日本憲法第9條,廢除對集體自衛權的限制,大力發展日本的軍力。日本右翼反華勢力抬頭,推動修憲,等同為軍國主義復辟拆牆鬆綁。

下月15日是日本戰敗68周年,安倍等會否前往靖國神社參拜,日本朝野、國民極其關注,連一向反戰的日本動漫大師宮崎駿,近日也狠批安倍政府修憲的企圖,呼籲他擱置爭端,與中國成為朋友,覺岸回頭。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3年7月23日

圖:chinesenews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