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月亮
孔子的月亮

山東曲阜是孔子故鄉,全市碰面都是孔子像,最著名是「三孔」:孔廟、孔府和孔林,包括歷朝皇帝為孔子建的牌坊、孔家府第,和孔家家族墓碑。但若以為全市都是古蹟,你就錯了。


簇新的孔子博物館、尼山(孔子出生地)景點滿是令人讚歎的高科技,前者採用當代最火紅的藝術形式,例如用鐵線勾成透視牌坊,高懸在半空,又例如用白色塑膠的四書五經堆砌成幾層樓高的孔子巨像,置於三百六十度的環迴劇院內,投影七彩視頻,做出千變萬化的燈光效果。


尼山建築群不惜工本,水庫旁遍植花海,粉紅芒草叫人驚艷!踏入賢人館,恍如去了法國凡爾賽宮,金碧輝煌。國家藝術基金贊助的舞台劇跨界演出《金聲玉振》,舞台變成巨型竹簡,一片片如波浪升高降低,還可收疊起來成「中空」,升起第二層舞台。台板是巨型屏幕,投影不同影像,像視覺上的盛宴。天花高懸着走馬燈般凸字巨幡,可接疊和伸縮,它是薄如蟬翼的屏幕,充滿詩意。但當舞台太出神入化,演員變成積木一般,注重感官而不感人。這是一個遺憾。


尼山夜裏還有燈光秀和放煙花,孔子古蹟變成主題公園。我在中秋前夕看到圓滿的月亮,和二千五百年前孔子看到的是同一個月亮,但世界變了樣。


孔子生前不得意,死後被捧成萬世聖人,非常諷刺。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1年9月23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