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委會選舉試出了人心向背
選委會選舉試出了人心向背

本文作者為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龍子明


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一連三場重要選舉,首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結果揭曉,1,448名新屆選委順利產生,穩健邁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第一步。


今次選委會選舉嚴格把關,所有參選人都必須通過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審查並確認,立下了「愛國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鐵的政治規矩。選委會選舉把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出管治架構,讓香港社會走出「泛政治化」漩渦,重塑了選舉和政治生態,構建了優質的選舉文化。


香港選舉制度的本意是要更好反映民意、行使民權,更好服務大眾、造福社會。然而這些年來,反中亂港分子、「港獨」等激進分離勢力通過各類選舉滲入特區治理架構,興風作浪,肆意妄為,挑戰「一國兩制」底線,對抗中央管治,阻撓破壞特區政府施政,謀奪特區管治權,甚至瘋狂叫囂分裂國家。他們如此喪心病狂,直接原因就是「愛國者治港」原則未得到落實。面對這種局面,必須以嚴肅態度思考亂象背後的制度性問題。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是為了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國家長遠發展,香港的政制發展無論何時也不能偏離這個方向。

自今年3月啟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以來,「愛國者治港」原則貫穿始終。新選舉制度與香港國安法、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制度等一道,進一步確立「愛國者治港」的正常秩序,「愛國愛港」成為治港者共同的政治理念和價值追求。


對任何一個國家來說,只有堅持「愛國者治理」原則,才能確保公職人員真正為國家謀利益、為民眾謀福祉。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在選舉中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不過是遵循了舉世皆然的最基本的政治倫理和通例。


選委會負責提名今年12月立法會選舉全部90名候選人,並選出當中40個議席,亦會提名和票選明年3月的新任特首。1,500名選委將同時成為香港行政及立法權力的主要來源,未來的政治角色,極為關鍵。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表示,深信選委會能共構專業理性的議政文化。港澳辦則形容,今次選舉結果反映各選委能廣納民意,代表香港社會利益和國家利益。


選委會經過全國人大的擴充和賦權後,其組成包含了更多以前沒有的界別,包括一些基層組織、同鄉社團、在內地的港人,以及全國性組織的香港成員,涵蓋面廣闊,更能夠亦更需要因應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社會發聲建言。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對未來香港管治班子提出「五個善於」: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問題、為民眾辦實事、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履職盡責,這是對治港者能力的要求。新當選的全體選委,必須以謙虛的態度認真聆聽社會各界聲音,收集民意,謹慎行使手中的神聖一票,選出真正符合「五個善於」標準的合格立法會議員和行政長官,推動香港聚焦經濟民生,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切實解決香港社會深層次問題。


新選制下的選委會選舉展現出新氣象,深入基層、關心民生的「民心政治」回歸,取代了過去以「民主」為表、以民粹為實的選舉文化,港人希望新一屆選委能夠真正想民所想、為民謀利。所有選委都應該深刻體會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此次選委會選舉過程中湧現出的民生訴求和民意關切,試出了人心向背。


得民心者得天下,由愛國者構成的新一屆1,500名選委會成員,務必要擔當起聯繫社情民意的紐帶,繼續完成立法會選舉與特首選舉的歷史性任務。今後也要積極監督和引導特區政府破解發展難題,不辜負香港市民的殷切期盼。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