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好「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法案
落實好「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法案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立法會已三讀通過《2018 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下稱「條例」)。政府表示將設立18 個月準備期、加強社區減廢回收、推行公眾教育和宣傳、適度執法。民建聯多年來大力推動政府源頭減廢、分類回收、轉廢為能,所以樂見政府立法,推動業界及市民一起保護環境。


多年來都市固體廢物棄置量不斷增長,2019 年都市固體廢物的棄置量為平均每日11057 公噸,人均棄置量為每日1.47 公斤,較2011 年1.27 公斤的人均棄置量高,相信條例通過有助加強減廢力度,唯對政府如何落實執行細節存疑。現時各區都有不少衛生黑點,包括街邊、「三無大廈」的天台梯間,以至鄉郊等,都有不少非法棄置廢物情況。政府須謹慎行事,不能以衛生風險解決環保問題。


筆者期望當局於適應期與各專責部門做好協調工作,完善相關配套及執行機制,以免新措施推行後加劇了舊區衛生及鼠患問題,對市民造成滋擾;之後在立法會的同意下,才決定草案的生效日期,並與議員商議釐定派發免費膠袋的安排,協助市民適應。


未來能否順利落實條例有三項要點:教育、回收、環保工業。我們支持條例相關的推廣,包括宣傳及教育。在這18 個月準備期內,當局要把握時間加強宣傳,讓市民接受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新安排,認識買指定袋的關注點、違規罰則,更重要的是,當局應盡快履行向市民派發指定袋的承諾,對有經濟困難的家庭更要特別照顧,讓他們能及早適應。


第二,當局應持續加強社區回收配套;多年成效不彰的三色回收桶無人問津,有負責回收桶的承辦商將回收物丟棄到堆填區,當局必須檢視有關問題,當局在加強社區回收的規模網絡同時,也要優化回收運輸的監管,避免同類情況發生。另外,現時逆向自動售貨機容量有限,經常爆滿,當局應檢討入樽機、三色桶、「綠在區區」的回收網絡,以達到協同的回收效果,鼓勵市民大眾乾淨回收,並透過廢物回收達至源頭減廢。


第三,當局可善用現時的回收基金以及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可得「專款專用」款項,從廢物回收開始,協助本地回收及環保工業長遠發展,成為可持續的綠色經濟產業。例如在處理廚餘方面,需要相應的回收配套設施,將廚餘轉化成有機肥料,締造綠色經濟和就業。當局亦應進一步支援回收業界升級轉型,優先使用本地回收再造產品及服務,壯大本港環保產業的目標,提供更多綠色商機。


原文轉載自《商報》 2021年09月03日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