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達義留案底 一生前途從此毁
違法達義留案底 一生前途從此毁

本文作者為音樂教育事業家高松傑


筆者近日留意到網上瘋傳一段影片,從片段中,一位YouTuber及多名男生於今年某日,在九龍城街頭衝向另一名懷疑孌童漢,並指控他曾經透過社交平台,向未成年男童索取不雅照片,並誘使他們作出猥褻行為。


片中有人要求孌童漢跪下,並搶去其手機,在未經他的同意下,強行檢閱其手機及當眾大聲讀出相關內容,其後更要求孌童男交出家人的個人資料,整段片段歷時12分鐘,也引起公眾超高度關注。


筆者十分感謝九龍城警區重案組主動就事件作出調查,並火速拘捕涉案人士,疑分別控告他們「向未成年男童索取不雅照片」及「非法禁錮」。另外,從2019年起至今,社會出現了「違法達義」的歪理現象,例如黑暴為了達到自以為是正義的事情不惜進行私刑,他們以追求「民主人權法治」為旗號,暴徒當街淋洒易燃液體將政見不同的市民燒成火人,用磚頭重創七旬老人致其腦死,從后方將警察割頸,將燃燒彈投向載著幼童的校車,破壞地鐵站和地鐵軌道,堵塞路面當街縱火,焚燒警察局,打砸中資企業及愛國人士商鋪,人肉搜索、威脅、霸凌警察家屬和孩子,打傷同校學習的內地學生……等損害他人權和違反法律而達到自己心中的正義,今次的YouTuber 亦如是。


筆者認為過去很多人及媒體也過度把「違法達義」美化,而造成把很多人誤導的結果,此仍極度錯誤的觀念和行為,必須要撥亂反正。見義勇為是好事,但筆者希望大眾了解(特別是青少年),法治是香港社會的穩定基石和核心價值,在一個法治健全繁榮穩定的現代社會,「違法」本身就是「不義」,警察的角色就是執法,當市民懷疑有罪案發生,應立即通知警察執法,不論是因「政治」或「正義」的理由,任何個人/團體也不能以不法手段甚至私刑達到目的,這是香港大眾社會認同的價值和認知。除了國家安全教育外,筆者亦建設政府,宜應加大投放資源作公眾宣傳及推廣,讓公眾及青少年加強守法意識的重要性。香港以前有段廣告叫:「店舖盜竊留案底,一生前途從此毁」,今天筆者亦希望強調「違法達義留案底,一生前途從此毁」,希望各位青少年能夠明白。


原圖:政府網頁、網上影片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龍的傳人
    龍的傳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人講你就信,違法就違法,達義就要入去坐監。
    • 龍的傳人
      龍的傳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精人出口,笨人出手。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一群無:brain:的人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