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陷窘局欲借台灣以獲美國注意
立陶宛陷窘局欲借台灣以獲美國注意

立陶宛近月面對臨白羅斯(白俄羅斯)難民問題困擾、與鄰國白羅斯勢成水火。白羅斯總統盧卡申科9日在表示,白羅斯不反對在不失去主權的情況下與俄羅斯實施一體化。


以小搏大,尋求下一任北約秘書長


立陶宛反俄、抗白羅斯,內外交困,意欲借美國之力,或借由美國作為大導演的北約(NATO)舞台來解難民之問題。在全球國民生產總值中排行第86的立陶宛,財務上向北約可出資極少,但可借用北約舞台來達至抗俄之效,從而令立陶宛自我民族自尊鵲起。


立陶宛的外長蘭茨貝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在7月底曾表示與烏克蘭、波蘭設置所謂盧布爾三角區是要明確要對抗「當前和堅定的威脅,以保護我們的歐洲和歐洲─大西洋未來免受侵略性鄰國的侵害」,立陶宛再一次公開宣布要對抗鄰接的大國俄羅斯。立陶宛總統6月時稱俄羅斯正「利用」白羅斯用作對抗北約國家。


立陶宛多次聲稱受俄羅斯進逼,有種間不容息之感,立陶宛政府中人更在推舉其前總統達莉亞.格裡包斯凱特(Dalia Grybauskaite)被選為下一任北約秘書長。即是說,立陶宛只貢獻0.25%北約之軍費,欲要謀求大位,以小搏大,極具擴張國際政治版圖之賭徒野心。


立陶宛緊跟美國在北約會議所謂應對「中國威脅」之立場,除早前退出「17+1合作」機制外,還打出「台灣牌」,來吸引美國注意,同時宣布允許台灣當局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


美國是立陶宛軍事上的財主,但同時亦成為了立陶宛的主要軍火供應商。單在2019年,美國向立陶宛提供了約8800萬美元的安全援助,以幫助立陶宛發展防禦能力。


而美軍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東北部的帕布拉德(Pabradė)部署了一支約500名士兵的特遣隊,不過這部隊的部署約一年輪換一次。而立陶宛新政府議程中的目標之一是與美國建立戰略安全關係,並確保美軍在立陶宛領土上的永久存在,其中包括陸軍營和地面防空系統。在2017年至2020年,這已經超過3.6億歐元,用於黑鷹直升機,美制車輛和導彈,這些採購部分由美國共同出資,作為對立陶宛武裝部隊援助的一部分。


打台灣牌只是希望尋求美國注意


立陶宛為了希望得到北約支持抗俄、以及獲美軍軍火採購和美軍長駐竟然學美打出「台灣牌」! 立陶宛似乎已決定前上抗俄前線,與歐盟立場若即若離,與軍事同盟的北約反而更為親近,立陶宛打出「台灣牌」只是希望尋求美國注意,並非真正在意台灣。


全球的人民都鍾愛兵銷革偃的太平盛世,獨是立陶宛政府走上立場偏激的對抗。此時此刻,立陶宛士兵正在邊境應對每日湧入之白羅斯難民,立陶宛近日亦宣布了國家緊急狀態,筆者不相信立陶宛繼續全面依附北約或美國,連環開罪鄰國、與中國交惡,能解當前之困。


原文轉載自《風傳媒》 2021年8月26日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2
心心眼
7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腦袋:hankey:
      • 中國人
        中國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夜狼自大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