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十四五」拓展專業服務發展空間
把握「十四五」拓展專業服務發展空間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盧偉國


香港的工程業界和其他專業服務界別,都希望增加經營內地業務的機會,推動兩地業界資格互認。中央宣講團是次來港宣講國家「十四五」規劃,顯示國家重視香港持續發展。在國家政策支持下,香港專業服務界別期待可以進一步完善資格互認、職稱對接等機制和措施,讓業界得以更加融入國家「雙循環」的格局,共謀發展。


由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率領的宣講團8月23日下午為香港立法會議員講解國家「十四五」規劃,分析香港如何把握「十四五」機遇,融入「雙循環」格局。講座內容非常全面豐富。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發展與國家的發展密不可分,國家對香港的支持也是堅定而且從不間斷,香港對參與國家發展則享有近水樓台之利。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香港如何把握「十四五」規劃的機遇,融入國家「雙循環」的格局,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香港特區政府的重點工作。


降低專業服務經營限制


立法會要協助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推動並監察政府有效落實各項重點工作,對推進香港發展負有重大責任,具有獨特的憲制角色。立法會議員必須深入了解國家整體發展策略,清晰釐定香港的角色和定位,以相對宏觀的角度向特區政府以至國家的相關部委建言獻策。現在是把握國家發展機遇「推經濟,惠民生」的關鍵時刻,本次的宣講活動,清晰講解了國家的政策措施,顯示國家重視香港持續發展,有助各界增進對國家發展趨勢的了解,凝聚社會共識。


國家發改委胡朝暉副司長指出,要掌握「十四五」規劃為香港發展帶來的新機遇,香港要做強內功,鞏固提升自身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別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香港優勢之一是專業服務,包括工程、會計、法律、金融、經貿等範疇。在國家政策支持下,通過資格互認、職稱對接、備案登記等機制和措施,香港高端專業服務可以展開在內地的業務。由於香港與內地專業服務體制上的差異,有關的政策和措施要落實,需要做的工作很多,以放寬香港專業服務進入內地的經營限制和要求。


分秒必爭讓措施早日見效


香港的工程業界和其他專業服務界別,都希望增加參與內地項目的機會,也有聲音要求放寬內地項目的參與門檻、統一大灣區工程標準,進一步推動業界資格互認。宣講會讓大家看到香港與內地未來在專業服務方面的發展空間很大,但正如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強調,市場經濟,競爭激烈,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把國家「十四五」規劃所帶來的機遇化為切實可行的政策措施,並有效落實,必須分秒必爭。


不過由於新冠疫情影響,香港與內地至今未能通關,業界很多具體工作,包括與內地政府與同業的互動等,仍有待全面開展。期待兩地能早日通關,盡快落實相關政策及措施,讓合作共融的努力能早見成效。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8月25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2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