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究竟需要甚麽類型的公會組織/議政團體?
香港特區究竟需要甚麽類型的公會組織/議政團體?

本文作者為城市智庫成員李國邦


香港需要甚麽類型的公會?又或需要甚麽類型的議政團體?一段時間香港特區每凡有甚麽地區拆卸、發展、興建、重建等就必定有相關的反對關注組出現,例如2009年菜園村收村事件,便成立了一個「石崗菜園村關注組」,並約於2年後,即2011年7月1日村民參與了民陣所辦的七一大遊行。為甚麽拆卸重建改善環境的方案總被醜化?又例如當年廿三條立法,頓時出現了一個

廿三條關注組;另一方面爭取特區普選行政長官和香港立法會為目標的「第45條關注組」又成立。


為甚麽我提及上面的事件,原因是菜園村事件後來造就了朱凱迪,其後的「廿三條關注組」和「第45條關注組」造就了公民黨和梁家傑等人。


試想想香港每逢推動落實一些政策、法例以至建設,務必有相關反對組織成立,其中大多數的反對組織到七月一日,就務必參加由近日解散的民間人權陣線(簡稱:民陣)所舉辦的七一大遊行。所有反對政府立場人士總被聚集且導向至民陣這大台。先勿論民陣是否有違規違法且並沒有在特區政府注冊,再想想其他較小型的關注組、關注會往往在社會上的一些議題出現時便大放厥詞,總之甚麽問題亦可有一個通用的解決方案,就是普選解決。


筆者不是否定民主制度的好處,只是仼何制度亦應依照遊戲規則,不能對自己有利就是規則,對自己無利就是暴政。


近日,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簡稱:教協)和民陣先後解散,我們不難看到這類組織常常提倡的程序公義在他們身上只是廣告口號,為甚麽呢?教協解散本身是難事,因為他們的章程是為了避免有掙拗時有會員「拉隊」散水,所以設了高門欖的解散機制,需三份之二會員通過才為有效的解散動議。但他們那些管理層:馮偉華、葉建源等等有執行程序公義嗎?


試想想他們口中的公義只是一人的公義,正如喬治·歐威爾筆下的動物農莊(Animal Farm: A Fairy Story)中的名句:「所有動物生來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All animals are equal, but some animals are more equal than others.)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5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