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陸同胞多點包容
對大陸同胞多點包容

大陸經濟改革開放的早期,渴求海外投資,港人蜂擁而至。無論是製造業、服務業、建築業、零售業,只要能夠提供資金、技術、市場和就業機會,都會受到歡迎。

當年大陸經濟落後,對從香港到來投資的商人,來者不拒,言聽計從。大陸政府給予他們十分優厚的條件,所以他們能夠大展身手,如期達成目標。

除了港商之外,台商和其他海外投資者也相繼而至,大陸經濟從此欣欣向榮。經過三十多年的苦心經營,中國大陸已搖身一變而成為環球排名第二的經濟體,遠遠超越香港的成就。時移勢易,大陸對港商的態度也由熱變泠,往往是商業洽談的主導者、決策人。今天港商在大陸面對不少競爭對手,營商環境也起了巨大的變化。

港商必須隨著形勢的轉變去調整投資策略,因為大陸不會和以往一樣地對他們有求必應,萬般遷就了。識時務者當然心中有數,不會預設條件,更不會堅持己見,實事求是;罔顧現實者則仍會作出不切實際的要求,強人所難,弄至一事無成而仍不醒覺。

由此我聯想起今天香港與大陸的關係,其轉變之巨之速,令人難以置信。

大陸同胞富起來了,難免財大氣粗。港人對此看不慣,批評他們的行為缺德,令人反感,但對他們較包容的港人則視此為頭腦發燒,很快便會冷卻下來。這些人性弱點很多人都曾經有過,不限於大陸同胞才有。當中國一窮二白的年代,很多大陸人總覺得自己處處不如人,表現出很自卑。今天他們的態度有這個意想不到的轉變未嘗不可諒解。往好的一方面想:自大者,當他們碰了釘子自然便會收斂起來,但自卑者則覺得處處不如人,便永遠抬不起頭來。

對於大陸同胞,如果我們能夠多點諒解及包容,大家相處起來肯定會融洽得多。

原圖:互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