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委會選舉是香港重新出發的開始
選委會選舉是香港重新出發的開始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的提名期已經展開。這次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加上近期疫情反覆,特區政府必須認真、謹慎地做好選舉的安排,確保選舉圓滿順利地舉行;並且應就選委會的功能和角色多向公眾做解說,讓市民清楚選委會選舉的意義和重要性。


中央為了維護「一國兩制」及時推出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這套組合拳,堵塞了漏洞,確保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有利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而要真正在選舉中全面準確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就必須從制度上確保只有真心誠意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人士才可以參與選舉,不論是參選行政長官或選舉委員會委員,都必須由愛國者擔任。


有人對於今次選委會選舉的安排不甚理解,甚至是故意抹黑,以為選民人數比以往少就是一種倒退。這種說法非常片面。未完善之前的選委會選舉,按人頭計算數量是比較大,但代表性方面則有缺陷。例如以往某些界別既有團體票,也有個人票。但個人票的門檻太低,容易被反中亂港分子種票和操控,因而出現問題選民,嚴重破壞選舉的公平公正和代表性。再者,代表大多數人意願的團體票很容易被只代表個人意願的個人票所凌駕,令選舉結果不能合理地反映業界團體或公司的意願。今次完善選舉制度所追求的不單純是選民的數量,更着重的是選民的質量,確保每一票的含金量都相近,令選舉結果更加符合真正的民意。選委會不只席數增加,其功能也大幅提升。權力愈大責任愈大,因而比以往更需要確保選委會都是由愛國者組成;於是審查每名獲提名人士是否符合愛國者的資格,也就比以往更重要。


新制度除了糾正過去一些個人票所產生的混亂情況,於團體票方面也作出改善,令到一些過去被忽略的界別有機會選舉行政長官。例如:曾於公布登記冊時引起熱議的「基層社團」團體選民,曾一度被人質疑其選民資格。顧名思義,基層社團當然就是非常基層的團體,他們的名堂不響亮是正常的。他們不知名反而證明他們都是貨真價實的基層社團,而不是一些只搞形象工程不做實事的團體。政府應繼續向公眾多作解說,令公眾都清楚了解選委會的功能和選舉的安排。


國家主席習近平曾經表示,「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一國兩制」的提出首先是為了實現和維護國家統一。由此可見,一個良好的選舉制度必須使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得到保障,而完善選舉制度就能確保「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隨着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接受提名,代表香港重新出發,並將開創更輝煌的新一頁!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08月11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