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做好選舉安排和解說工作
應做好選舉安排和解說工作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完善選舉制度能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落實,其中一個重點就是未來的行政長官將由愛國愛港人士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將於九月十九日舉行,此乃完善選舉制度後歷史性第一場選舉。筆者全力支持特區政府舉辦這次選舉,並預祝選舉圓滿順利舉行。由於這次是新制度下的首場選舉,加上近期疫情反覆,特區政府必須認真、謹慎地做好選舉安排。


過去,香港的選舉制度並未有嚴格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因而有反中亂港分子鑽制度的空子,企圖透過操控選舉來奪取香港的管治權。中央及時推出《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堵塞制度漏洞,確保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有利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並確保真心誠意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人士才可以提受提名參選選委會,徹底粉碎反中亂港分子的陰險圖謀。


選委會席數增加功能提升


然而,筆者留意到坊間仍有人對於今次選委會選舉的內涵和意義理解不足,例如有人對於選委會的代表性並不了解。事實上,新制度下的選委會由原本一千二百席增加至一千五百席,由以往只負責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及選舉行政長官,新增提名立法會選舉候選人及選出其中四十位立法會議員。席數增加了,功能亦提升了,但有人以為選民基礎縮小了就等於代表性變小,這種說法並不全面。事實上,完善選舉制度後,糾正了過去一些個人票所產生的混亂情況,於團體票方面也更加有代表性。例如:曾於公布登記冊時引起熱議的「基層社團」團體選民,有人認為連「聽都未聽過」這些社團的名稱,為甚麼他們可以選舉選委會委員?其實,正是由於他們都相當基層,他們不出名才是正常的,反而可以證明他們都是貨真價實的基層社團,具有代表性。有些界別是由著名的人士和團體去代表,但有些界別則不需要亦不應該依賴名人效應。團體按自身的實際情況和各界別的實際需要去參與投票,令到選舉可以具有更好的代表性。以上的事例反映出政府需要向社會各界加強解說,令公眾清楚選委會的功能和重要性。


一個良好的選舉制度,必須讓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得到保障。完善選舉制度能達到以上的目的,確保「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隨着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開始接受報名,代表着香港重新出發,並將開創更輝煌的新一頁!呼籲有心服務香港的愛國者積極參與,一同為建設更美好的香港出力!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08月11日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