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迎來逆轉時刻
中美關係迎來逆轉時刻

本文作者為中學教師穆家駿


中美關係自上一任美國總統特朗普開始全面強硬政策之後一直處於緊張局勢,新任總統拜登只是沿用美國對華的「三道板斧」,外交上聯繫盟友圍堵中國、軍事上在南海和台灣海峽挑釁、經濟貿易戰再加上「新冠病毒溯源追查」糾纏中國。實際情況下或許短期內有些微的效果,比如近日世衞組織對中國再次提出所謂的第二階段溯源工作計劃,背後當然是美國退群後再入群所涉及超過4億會費的經濟利益。而軍事上的挑釁,繼英國派出航母來南海「自由航行」之後,德國也派出軍艦前往南海,這也是近20年來首次「出訪」印太地區。外交和貿易上,美國高層官員更是頻頻訪問亞洲各國,尤其是圍繞在中國周邊的印度、泰國、柬埔寨、日本、新加坡等國,美國出訪這些國家的政治意圖都很明顯,其中一些國家在美國外交訪問後馬上作出表態,比如印度宣布派出四艘軍艦到南海、西太平洋海域與美日澳進行四國軍事演習,試圖對中國形成圍堵之勢。


實際上,上述這些操作在國際場上只不過是擺擺姿態,表面上迎合美國而已。比如這次英國航母來南海,原本美國慫恿英國艦隊進入中國南海島礁12海里內水域,但實際上英國航母編隊只是穿過呂宋海峽進入菲律賓海而已,而德國軍艦還沒到達南海已經表明不會穿越台灣海峽和參與美軍的軍事演習。明顯可見,儘管是美國的鐵桿盟友,在面對解放軍的實力時也只能擺擺姿態出現罷了,更遑論是其他東盟的成員國了。尤其是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近日表示,如果美國認定中國是敵人,他們將面對一位很強大的對手。新加坡作為亞洲四小龍之一,李顯龍曾多次表明了不會在中美之間選邊站,更選擇與中國海軍進行海上聯合軍演,邀請解放軍到訪新加坡。


說到底,經濟是一切政治外交的基礎。中國是新加坡進出口的第一大市場,新加坡不可能為了討好美國而失去自己的最大貿易夥伴,東盟其他國家也是一樣。在全球一體化的大格局中,以「一帶一路」倡議所輸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價值觀在世界上越來越深得民心。正如李顯龍所言:「中國不是蘇聯,所以不會消失」,美國如果不改變對華態度,化對抗為合作,逆轉時刻將不遠矣。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21年08月10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8
好正
10
心心眼
2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16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有華人血統就是叻仔女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