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通識教育的質疑
對通識教育的質疑

何謂「通識教育」?我是門外漢,當然不會解釋得清楚。不過,當聽了朋友對這一門正在香港學校推行得如火如荼的普及科目的陳述後,我茅塞頓開。雖然如此,我並無任何高見,只拾人牙慧而已。


通識教育最先是由香港教育部門一批開明的教育專家提議的,旨在推行公民教育。此項計劃雖然得到教師工會的支持,但對教科書的內容釐定莫衷一是。教師工會反對採用統一標準的教科書,避免它被充當宣傳工具,對學生進行洗腦,因此主張由個別老師決定教材。

回溯在九七前的十多年,很多老師便一直受到西方思想的薰陶,視西方「普世價值」,「自由主義」及一切合符西方社會規範的行為、道德為至高無上的標準。一些文科和社會科學的大學教授都具有這種思想傾向,擁護泛民主派的政治理念,為這些政黨說詞。

這些大學教授門下的學生必然會受到師長的影響,重視個人自由、人權。當他們成為別人的老師時,在課堂上便會鼓吹民主政治及法治精神。但與此同時,中國固有文化、道德、公民權利與義務卻完全被忽略了。學生接觸不到中國的近代史、中國地理,無法了解國情,更難產生對國家的認同感,結果陷入身分模糊的危機。

朋友曾收看香港電視一個通識教育的節目,老師對學生強調西方政治制度的優越性,它賦予人民抗議、罷工、罷課的自由。當時「佔中」運動正鬧得如熱火朝天,老師鼓勵學生們積極參與,認為這是對政治理想爭取的合法手段。

那個電視節目從未討論過公民義務、愛國、為國家出力、繳稅等等的重要議題。

由此我聯想起在「雨傘運動」進行得天昏地暗時,有學生為反對政府對他們行動的干預而提倡市民不繳租金,不納稅。他們都是通識教育培養出來的學生,勇於造反,認為造反有理!

據聞通識教育將會列入大學入學試的必修科,由那批「前進」的老師釐定課程,設立試題,操縱答案。他們對年輕人的影響不容低估。這樣看來,學生造反,責任不能完全歸咎於他們。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