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責不議價
問責不議價

香港回歸,特區的二把手被彭定康和西方傳媒灌迷湯,讚得天花亂墜,當事人自然輕飄飄,上雲霄,感覺捨我其誰,結果逼出個主要官員問責制,權力遭大削,黯然下台。


問責制要求主要官員有擔帶,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前後4屆政府,總計起碼有6名司局級官員自願或非自願離職,最能體驗問責精神的當數時任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


18年前,葉劉主催《基本法》23條立法,遭遇反對勢力煽動民情抗衡,加上行政會議有成員逆襲,化身「人民英雄」反對立法,政府迫得撤回草案,葉劉斷然辭職問責。


18年後,社會經歷港獨恐怖,方才認清楚國家安全法例的重要,又響起要求為《基本法》23條立法的聲音。


事實證明,當時的特區政府和葉劉淑儀的決定正確不過,若早有23條立法,香港或不用受到「佔中」以至「黑暴」的摧殘,弄得現在如此落魄,港獨思潮也不能散播。


葉劉淑儀為官員問責制度樹立好榜樣,亦用才能和毅力一點一滴的贏回大眾的信心。公眾對政府不信任,正正是目前連串問題的根源。


公務人員缺乏問責精神與失去公眾信心交織成互為因果的惡性循環。現在主要官員要問責,難道特首、部門首長以至最低層的公務員對社會便沒有任何責任?那些拿公帑的公營機構人員又是不是可以置身事外?


公僕醫護教師打針應份


政府努力防疫,拖了好些時間才決定要求公務員、醫管局和學校員工等接種疫苗,或自費檢測病毒,換來公務員工會大肆批評。公務員工會聯合會認為政府違反不強迫打針的承諾,沒有先和工會溝通諮詢,並要求派政府醫生為公務員診斷是不是適合打針。


這些論調一點不新鮮,工會與政府交鋒來去也是這幾招。可接種疫苗是為保障市民健康,公務員、醫護人員、教師和安老院員工與大眾接觸頻密,根本不應該等到政府開口,早就要自動自覺去接種疫苗,讓公眾對他們多一份信心。況且員工有選擇,不打針便檢測病毒,又怎算得上強廹?


若抗疫措施也事事諮詢,相信第一個捱罵的應是政府。當政府兩度讓員工留家工作幾個月,倒未聽見有員工說:為什麼不先問問我。公務員以至公營機構僱員的待遇和福利跟私營界相比,已是相當優厚,當中包括免費醫療。


無妨看看「民主」老大的美國這方面的態度。白宮要所有聯邦政府僱員及外判員工證明自己的接種狀況,假如他們未完全接種疫苗,就必須在工作場所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以及每周進行一至兩次的病毒檢測,更可能限制出差機會。


自詡「民主」的台灣,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得更白:過去很多醫護不太願意打疫苗,「但今天開始,由不得你了。」


在大是大非面前,社會對公共服務人員有種要求,叫做責任。問責,是對社會使命的承諾,沒有議價空間,如果有人只願意拿公帑,不願意扛起責任,他們的選擇多的是,門是打開的。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8月6日


原圖: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1
好正
5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