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中美關係上要補什麼課?
美國在中美關係上要補什麼課?

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到訪中國天津,7月26日早上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會談。謝爾曼今次到訪地點選在中國天津而非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出,這個安排是考慮到防疫,以及天津與北京距離較近兩個原因。


筆者認為,從歷史觀來看中美關係,安排於天津舉行會面之隱喻深遠,美國要修補中美關係,須先惡補中美關係中的這段歷史。


153年前,即1868年7月28日,清政府與美國簽訂《中美天津條約續增條約》,亦稱《蒲安臣條約》。當時正值清政府對內面對民變迭起、對外連番戰敗摧撓之際,仍能與美國簽訂中國近代史上首個對等條約。


蒲安臣(Anson Burlingame)是美國著名的律師、政治家和外交家,也是著名的廢除黑奴主義者。林肯就任美國總統後,派蒲安臣為第一任美國駐華公使。蒲安臣一上任,就執行時任美國國務卿西華德(William Seward)提出的對華合作政策,在清政府與其他西方列國之間成功斡旋。


蒲安臣的所作所為,深得清政府洋務派的信任和賞識,洋務運動主要領導者奕等人稱讚他「處事和平,能知中外大體」「極肯排難解紛」。蒲安臣任職屆滿回國前,毛遂自薦,表示願為中國效勞。總理衙門當即同意。清政府委派蒲安臣為「欽派辦理中外交涉事務大臣」


至此,清政府終於向西方世界派出了第一個正式外交使團,克盡外交敦訪重責、到訪美歐諸國周旋、睦誼弘邦。蒲安臣在俄國期間任內去世,清政府對他的評價為「和衷商辦」;和衷即和睦,商辦即商量辦理。


就在謝爾曼訪華前,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放話表示,美國總想憑藉自己的實力向別國施壓,自以為高人一等。如果美國到今天還沒學會如何以平等的態度與其他國家相處,中國有責任和國際社會一道,好好給美國補上這一課。


他又點名批評美國重返世界衛生組織,心思沒有放在加入國際抗疫上,而是繼續借平台散佈各種政治病毒。


謝爾曼與蒲安臣有兩個共通點,除了是外交官,兩人還與哈佛大學有關。蒲安臣於哈佛大學卒業,謝爾曼是哈佛大學公共領袖學的教授。訪華被安排到天津,相信中國人民希望為美國現政府補上153年前的「《蒲安臣條約》精神「這一課。


何謂「《蒲安臣條約》精神」?《蒲安臣條約》是1868年中國以主權國家、以對等形式簽訂的國際條約,成為中國日後對外交涉的國際法依據。《蒲安臣條約》最後一條條文為「美國聲明不干涉中國內政「。


美國數名官員表示,儘管中美在高層會談舉行前,在一系列議題上存在分歧,美國並不尋求建立廣泛反華聯盟,但很明顯,美國是口是心非。拜登政府在上台後拒絕與中國恢復高層戰略對話,幾乎全面保留了前總統特朗普時代的所有限制措施。同時,白宮一直在推動對美中戰略的全面審查,涵蓋外交、安全、貿易和技術政策等各個領域,似是要全方位針對中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年3月在官方聲明中就提及,「美國對華的態度上,美國須要與盟友和夥伴合作,因為美國加上盟友的影響力令中國不能忽視……在可能時合作,在必須時對抗」。事實上,拜登政府已向日本、澳大利亞和印度提議,9月底在華盛頓舉行首次面對面的國家領導人四邊安全對話會議,探討如何共同應對所謂的「中國挑戰「。


拜登政府在2022年美國中期選舉前,因為受制於共和黨人的民情,似乎無法在對中國外交政策上改弦更張,略為軟化只會引來共和黨更大的抨擊。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訪華,中國借古鑑今,在天津之約,借喻中美應平等同處,否則就該補補課。


在美國本土,學校內都強調要修習美國開國200多年的歷史,既然如此,美國對百多年前的外交官蒲安臣的閎識孤懷,為中美外交折衝協調、鞠躬盡瘁的精神學會了沒有?如果沒有,看似要認真補歷史課了。


原文轉載自《聯合早報》 2021年7月29日


原圖:央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时常找几个陌生少妇上宾馆,旅馆房间繁密偷尝禁果尝试各种变态交合姿势。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成年的性生活剧本╪╝╞╦阿拉伯有个富有叔有个令人喷饭的称号‘人家想要00XX '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