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港者能力臨大考 德才兼備方大有可為
治港者能力臨大考 德才兼備方大有可為

本文作者為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龍子明


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對香港從政者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他表示「管治者……要德才兼備、有管治才幹」,並以五個「善於」列出明確要求: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善於履職盡責。


第一個「善於」包括了「堅決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第二個「善於」則要「有效破解住房、就業、醫療、貧富懸殊等突出問題」,第三個「善於」是要「想市民之所想、急市民之所急、解市民之所困,始終貼基層、接地氣」,第四個「善於」是要「在愛國愛港的旗幟下促成最廣泛的團結」,第五個「善於」是「對國家、對香港高度負責的精神」,「勤奮工作、恪盡職守」。


在今年2 月 22 日全國港澳研究會舉辦的「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上,夏寶龍曾經提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架構中,身處重要崗位、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必須是堅定的愛國者。在愛國標準上,對他們應該有更高的要求。理應達到以下幾點要求:一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方針,二是堅持原則、敢於擔當,三是胸懷「國之大者」,四是精誠團結。


夏寶龍這次在更高層面上對治港者提出了具體的要求,中央要求治港者德才兼備,有戰略思維、目光恢宏、勇擔當敢硬碰善團結,能夠打破門戶之見、破解香港各種深層矛盾,這是很高的要求,這樣才能實現良政善治。香港的管治者不僅要愛國愛港,還要德才兼備、有真才實幹。只有確保有管治才能的堅定的愛國者治港,香港才有可能大有可為。


2017 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提出「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香港的治理,是全國治理的一部分。夏寶龍強調香港在民族復興進程中「大有可為」,表達了中央對香港的期許,希望治港者切實改革,修正完善香港這邊的一制。


夏寶龍提出了香港在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時的「四大遠景」,香港實現「四大遠景」,意味與經濟、民生、社會公平發展都取得巨大成就,將成為更富裕文明進步的現代化國際化大都市。


香港管治問題千頭萬緒,房屋問題是其中犖犖大者。夏寶龍期盼,本世紀中葉當國家「第二個百年」目標實現時,香港亦是一片光明,「現在大家揪心的住房問題必將得到改善」,「告別劏房籠屋」是最形象化和具體的標誌。房屋、居住問題,是香港民生問題的最大痛點,劏房、籠屋更是香港這個發達都市的「羞恥標記」。

房屋是困擾本港民生的最深層次矛盾,歸根究柢是缺地,在供求失衡下,出現樓價愈賣愈貴、市民愈住愈細等問題,並加劇貧富懸殊。港府經過土地大辯論,提出填海、土地共享先導計劃、開發棕地、收回私人土地等短中長期選項,但覓地進度依然大落後。


未來治港者須敢於打破現有條條框框,可考慮由一個跨部門的決策組統籌,重新檢視城規條例及環評等流程,並簡化改劃審批程序,加快釋放土地興建公營房屋。未來治港團隊,需有戰略思維、大局觀和長遠規劃,更要有勇氣迎難而上,將一些拖延決策程序盡快拆牆鬆綁,改變思維,以更大決心克服各種既得利益阻力,同時亦要顯著壓縮土地開發流程。


告別劏房籠屋,要有一個明確路線圖,既要有清晰的中期目標,各項相應改革措施,例如壓縮土地開發程序,也要定下一些硬指標。根據政府現行程序,「生地」通過法定程序變成「熟地」再建成房屋,隨時要接近20年,當局應先訂下具體目標,例如將整個發展程序,縮短在5至8年之內。


官方資料顯示,香港已發展面積僅佔整體約24.9%,只有7%被用作公私營住宅和鄉郊居所用地,即香港有75.1%土地尚未發展,人均居住面積仍有大幅上調的餘地。據團結基金會的一項研究指出,新加坡的土地總面積比本港小,但其城市化面積卻是本港的近兩倍,城市化比率為47%,遠高於香港,其民眾的生活質量名列全球第25(亞洲第1),也遠高於本港的第71位。


香港現時的土地發展已明顯趕不上社會的發展。對本港競爭力發展至關重要的創科、新工業和文創等行業都急需大量用地。未來治港者必須從本港位處大灣區戰略要地的角度,重新審視新界以至邊境規劃,包括嚴謹論證釋放1,600 公頃棕地的通盤可行性研究,短、中以至長期土地供應勢可大增。


夏寶龍在講話中以「揪心」來形容香港的房屋問題。當習近平總書記宣告中國擺脫了絕對貧困言猶在耳,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仍然有居民生活在劏房和籠屋,無論香港市民和中央都不可以接受。


治港者能力面臨大考,德才兼備方大有可為。解決劏房、籠屋問題,是治港者能力面臨大考的一道最難的考題,也是德才兼備的治港者大有可為的奮鬥目標。現實證明以前處理問題的一套行不通,治港者必須解放思想,提升治理能力,「勇擔當、敢硬碰、善作為」。告別劏房籠屋、青年人有廣闊空間實現向上流動,全是艱巨任務,現在就要起步去做。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5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特别通告,心虚女人吴伊在访问印度不幸遇害,没有留下遗嘱。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