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最死得人多的一顆地雷
【獨家文章】最死得人多的一顆地雷

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感激」及「悼念」七一刺警案的恐怖份子,讓社會完全體現今日大學之爛。


跟不少有心教育的大學老師聊天,他們私底下都毫不猶疑地稱今日香港的大學生為「垃圾」,有些更咬牙切齒地形容為「垃圾中的垃圾」、「渣滓中的渣滓」。


這樣說,好像很武斷、很悲哀,也太一竹篙打一船人,然而,當大家看到那班港大學生為恐怖份子默哀,老師的悲觀評價,可以理解。


其實,大學之爛,不只限於偏激政見,而在於人心。有位講師朋友說得狠、也說得真:「今天的大學生不讀書、不看書、不思想、甚至不交功課、不考試,而最大問題是,學校容許、老師包庇。」


這位講師,任教於理大,他眼見一個學生明明在考試中交了白卷,結果都可以升班。他細問情由,原來是系主任網開一面,讓這學生寫篇讀書報告填了那個空白的考試分,打和、無數、升班了。


不是說笑,這幾乎是一個不明文規定,在大學千萬不要「肥」學生,否則後果堪虞,起底唱衰是小事,讓老師丟飯碗才是大問題。


今日大學及大專院校教師的生殺權,並非掌在校長或系主任之手,而是全由學生操控。於是大家明白,為什麼香港的大學及大專會爛成這樣,因為老師要買學生怕。


今日所有大學講師教的每一科,到學期尾都要由學生填寫問卷作教學評核,這位老師的教學態度、作業頒佈、教學手法、上課內涵、考測評分……等等,都會由學生評分,這個評核,會直接影響老師的升職、續約。


當然,大學管理層的口徑是,分數只作參考,不影響教師仕途。你信嗎?當一個講師在學生評核中長年處於低分水平,作為管理層,會不動搖?


更大的問題是,學生評分何來?真實度有幾高?


大學生有句術語,叫做「e死佢」,因為這份教學評核叫teaching evaluation,只要學生不喜歡那位老師,就可以在學期尾齊齊用這個評分「e死佢」(即是在teaching evaluation時給予很低的分數)。


從此,講師會「自我審查」,譬如盡量不對學生要求太高,派grade時盡量「手鬆」、上課時多說笑話多播片、不敢訓斥學生的不是、為學生提供詳盡筆記(目的是令學生考試時讀筆記就可以,不用看參考書),總之就把學生當「客仔」,以「顧客至上」的心態去逢迎。


佔中後社會分了顏色,這種以立場評分的問題更見顯著。有些明明教得很好的老師,只因被學生發現政見不同,十分滿分,他們只給一、兩分的極低水平。


於是大家明白,為什麼大學老師都不敢表態,因為他們的生死命運全掌管在學生手上。一個本來是用來篩查出懶散老師的機制,今天卻成為大學老師頭頂一把刀。


這評核制度到底是誰創的?今天經常出來作政治評論的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就多次公開自認,那是他1987年當中大學生會會長時「成功爭取」的「政績」,原來,又是反對派種下的雷。


都說香港被埋下太多炸彈,高教界這一顆,肯定是最死得人多的。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3
好正
10
心心眼
10
好好笑
38
令人傷心
5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人一起團結,祖國是我們的母親,我們的後盾!
      • 龙的傳人
        龙的傳人
        2年前
        1 回應 檢舉
        如今大学生~只爱撹独,反中亂港~認英美作父!叫日本做鄕下!犯左法只懂坐大飞去台灣!礼仪廉耻全无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