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幹,誰幹?
我們不幹,誰幹?

高中中文科作文考試,一般有四個選擇:記敘文、描寫文、抒情文、議論文。四種體裁之中,我最討厭就是議論文,有得揀,一定不會選它。


總認為,朝花夕拾的抒情,朱門酒肉的描寫,才能動人心弦,才算藝術作品。一板一眼、拿着「論點、論據、論證」三元素來作文的議論文,最沒看頭最枯燥。


世事總難料,由反國教到「佔中」到黑暴,這些年我竟然寫了近十年評論,即是小時候我最討厭的議論文,卻不止一次,在街上遇到素未謀面的讀者,激動地握着我的手說謝,然後淚眼盈眶。


原來,議論文不盡是冷冰冰的,評論也可以走進心坎,曾經最害怕的課業,今天竟成了我的日常。


一星期寫八篇評論文章,黑暴期間,也從未間斷。聽得最多的問題是:不怕嗎?人人都噤聲了,為什麼你還在寫?


我想起,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生曾分享一篇文章《從毛澤東「我們不幹誰幹」感悟幹的分量》,裏面有這樣一段:


「1919 年, 毛澤東在《湘江評論》中寫道: 『天下者,我們的天下;國家者,我們的國家;社會者,我們的社會。我們不說,誰說?我們不幹,誰幹?』常言道,在其位,謀其政,擔其責。空談誤國,實幹興邦。」


這些年,我的感覺正如是。


香港是我們的香港,由出生到長大到成年,我這代人有幸看着小城起飛、璀璨、穩定繁榮、然後忽然瘋狂、腐爛、隕落,半城人如中了咒,跟着魔笛步向懸崖。生於斯長於斯,我們怎忍心看她一步墮崖、一夜倒塌?


我們不說,誰說?我們不做,誰做?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愛這地方,就要好好保護她,不要計較得失回報,不要天天數算犧牲了還是蝕底了,拿起武器,幹吧,我的武器就是筆。


愛國不是在嘴巴上,看三萬警隊,他們沒有搖旗吶喊,他們沒有登報表態,他們只用行動證明一切,在最危險的時候付出,沒人做的事,他們來扛,愛一個地方,應該如是。


魯迅作品《故鄉》有這幾句,一直是我這些年的座右銘: 「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曾經孤單的路上,今天,已遍布同路人。黑暴期間一班以筆作武器的文友,抱着「我們不幹,誰幹」的心,在今個星期書展,將推出十本專書,紀錄香港亂象,有雷鼎鳴、陳文鴻、楊志剛、陳莊勤、潘麗瓊、阮紀宏、劉瀾昌、何漢權、江迅和我。


我的書叫《支離破碎的世界》,相信大家都認同,今日香港,已碎如破鏡,再難重圓。


(廣告時間:本周六三時半灣仔會展T1演講廳,將有我們的新書發布會,有興趣者請先報名。)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1年7月14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9
好正
9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粗步估计是她的卑劣下流举动惹来杀生之祸。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视频聊天室转发了在珠江附近草丛里发现令人作呕的大陆女人王云章身中83刀受重伤,抢救无效。汇报完毕。
      • 天地有正氣:four_leaf_clover:
        天地有正氣:four_leaf_clover: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人在做,天在看。做壞事的人一定有報應的!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