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兵
娃娃兵

過了「恐怖」的一星期,先是有兇徒拔刀重傷警員,然後自盡,再有警方破獲港獨組織「光城者」的炸彈實驗室,拘捕了9人;警員截查女子,又搜出鎅刀。事件性質固然嚴重,但兩宗恐襲活勳直接或間接把下一代牽扯進去,才叫人心驚膽戰。


刺警兇手自殺後,在網上網下被同路人封為英雄、烈士,有長居美國的仇中老人甚至拿兇徒跟黃花崗革命烈士相比,黑色幽默得很。奇怪黑暴烈潮以來,似乎沒有多少人在傳媒鏡頭前正式承認要香港獨立。港獨分子至愛的口號「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目前仍在法庭上爭辯當中,港獨分子面臨挑戰時,大多辯稱那口號沒有要求香港獨立、分裂國家的意思。既然沒有人承認要香港獨立,也就沒有革命運動;既然沒有革命,又怎會有「烈士」?


襲警兇徒跟「英雄」也全沾不上邊,黑社會「開片」也明刀明槍砍殺,那人卻隻鬼鬼祟祟的潛近警員,從背後捅刀。背後捅刀從來都是陰險、不光彩的行徑,說他是英雄是屁話。


可事後那個「英雄烈士」依然被搬上神壇,有父母竟帶着幾歲的孩子到場悼念,悼念企圖殺人的兇徒。孩子是無辜的,5、6歲能聽懂多少政治議題,他們依然處於摹仿學習階段,父母說的就是對的。將個人的偏頗主張,在兒童不知不覺中安插在他們的小腦袋裏,對他們不公平。


家庭對兒童的影響最大。2018年5月,印尼泗水便有一家六口,包括12歲和6歲的女兒,分別用自殺炸彈襲擊3間教堂,死傷枕藉。接着還有多宗「家庭式」恐怖活動,總共死了20多人。


當香港大學法律系教授陳文敏盡力為襲警恐怖活動辯護時,警察卻在竭力偵查和打擊恐怖活動,保護市民安全。


警方偵破港獨組織「光城者」的恐襲計劃,在「炸彈實驗室」內搜到炸藥、化學品、造炸彈的工具、武器,以至詳細的行動組織和細節,襲擊的地點包括隧道、鐵路、法院等。警方拘捕的疑犯中,包括6名中學生以及大學和中學的教職員。


10來歲的中學生會比小學生懂得多一些,對自由和人權等概念有多些認識,卻還未培養出深入思辯的能力,只能朝着同輩推許的價值觀前行,少有回顧反思,容易成為極端主義者招攬的對象。


中了政治「降頭」的孩子很難翻身,就像「阿蓋達」等恐怖組織訓練的娃娃兵一樣,由人肉炸彈到處決俘虜,上頭交帶下來便做得妥妥當當,他們相信這樣做是光榮的,可以上天堂。


警察可以保護我們的人身安全,但沒有任何單一支隊伍有能力教化年輕一代。每個有良知和理智的成年人都有責任告訴年輕人對與錯,說一次不夠便多說幾遍,努力不會白費。


社會不能再容忍有人蠱惑下一代,既要公開譴責煽惑者,也需要法律制約,不能光瞪着眼看娃娃兵在身上綁炸彈。香港已失掉了差不多一代人,我們負擔不起再失掉另一代。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7月9日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9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精神心理心态健康留言板╦╟精神病需要治疗吃药。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