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塔利班
未來的塔利班

問大家:塔利班是甚麼?我想,一般人的反應,都會說:「那是恐怖分子」。


香港人很少看中東新聞,那些遜尼派、什葉派讓人都糊塗了,於是對中東故事,我們只有印象,沒有深研,譬如,對塔利班的認識,就只限於那個窩藏拉登、炸毀阿富汗著名古蹟巴米揚大佛的恐怖組織,僅此而已。


直至那天,一位信奉伊斯蘭教的朋友問我:「你可知塔利班這個字是甚麼意思?塔利班,在阿拉伯語的解釋,是學生。」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大部分恐怖組織,都是由一班純樸的人、一個純潔的理念開始。


「塔利班」的原意是「伊斯蘭教學生」,也有釋作「神學士」,最初的組成成員,是阿富汗難民營伊斯蘭學校裏的學生,本來只得800人,他們高舉剷除軍閥、重建國家的旗幟,提出反貪腐、興經濟,被當地人稱為「伊斯蘭學生軍」。


一群學生軍為甚麼最後會走到恐怖主義路上,故事太長,有機會再說,今天我想以「塔利班」點出的重點是:別小看學生,走偏了,他們一樣可以成為恐怖分子。


昨天,香港大學學生會評議會開會,會議開始前,全體成員竟然為7月1日銅鑼灣刺警自殺恐襲案中自戕的施襲者梁健輝「默哀」一分鐘,並以30票贊成、0票反對、2票棄權通過「議案」, 要「感激」梁對香港的「犧牲」,希望所有評議員及香港人「銘記真相」,文學院學生會代表容頌禧更向梁「致敬」云云。


這個向恐襲份子「致敬致謝」的港大學生會評議會到底是甚麼組織?原來,他們主要由學生組成,成員包括學生會幹事、文化及體育聯會代表、宿舍學生會代表、學院院會代表、普選評議員、校園傳媒等等,即是說,它包含了大學內所有跟學生有關的組織,比學生會更具代表性。


這個評議會的現任主席為法律系學生張敬生,唸法律的人竟然帶領校內學生向犯法者默哀致敬,香港教育之爛,已爛入骨髓了。


至今,我只聽到香港大學發言人譴責暴力及反對任何宣揚並合理化暴力的言論和行為,他們譴責評議會「美化暴力」、「以『犧牲』形容涉嫌襲警後自戕的行為,將會為社會帶來錯誤訊息。」


我期待,港大校長、其他八大及大專院校校長、各中小學幼稚園的校長組織、教育團體、教師組織、家長會、各大學學生會、還有特首、教育局長、三司十三局局長……所有有權力的、能發聲的,都齊齊譴責港大學生評議會這種行為。


當社會對一個學生組織的激進行為恐怖思想視而不見,不久將來,香港孕育出一個塔利班,並非天方夜譚的事。


原文轉載自《經濟通》 2021年7月8日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9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15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美國迫出塔利班,英美養出壞學生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