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開不落
教育,花開不落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花開花落,雲淡風輕,這是對人生經歷所表達的一種態度,說是看透世情的寬容豁達,是無憂無慮的處世價值觀,物換星移,無常有常也一樣,自我感覺良好,人生最愜意。


但教育長青卻難以輕快,孩子的教養方法不同,本質本義依然,守常才能應變,育人互動頻繁,教學無小事,一句說話、一個動作,是真情是假意、是教者為本?抑或以學生的健康成長為念?同理心必須保溫,愛是恒久忍耐,常規守法必須有。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服務社會,愛護國家,都是不能看輕的育人原則。家庭照顧代代相傳,學校薪火長燃不息,社會氛圍感染薰陶鑄造,無處不在。人人守教,人人有責,內外循環,文明、文化的進步與發展,眾裏尋它千百度,教育在燈火闌珊處。


個人的成長發展與社會的文明演進是相激相盪,互為表裏,正面思考,是暴雨到暴戾?是樂觀到積極奮鬥人生?若然,正面思考,正面價值推動,設定教育目標,彼此團結合力,整個社會必然一起進步。


教育,花開不落,花開結果是纍纍果實?抑或未腐先壞,就看教育的土壤怎樣灌溉,端賴的是站在各崗位的施教者是否用心用力,不欺家庭,毋負校園,重視社教,最終不因為甚麼,只因為學生就是我們的下一代。無怨無悔,花開不落,怎樣的政府就有怎樣的教育投資與政策,怎樣的家庭教育就有怎樣的孩子,怎樣的校長言行就有怎樣的老師,更重要的,佔份額最大的學校,大教育大培育,德、智、體、群、美,個人與集體並重,怎樣教學水準的老師就有怎樣的學生,古代、近代、現代走過,未來也必如是,怎麼栽種怎麼收!


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多年,綜合成就反映在十四億人口的生活水準大大提高,最難的脫貧工程,基本水到渠成,科研、建設的打拼成果是有目共睹,原因是多方面,其中一條主綫,筆者認為是一九七七年,鄧小平先生毅然決然宣布,即年恢復高考,要用公平、公正的公開考選制度,吸納人才,是年冬季馬上執行,二十八萬多的考生通過考試進入大學。四十多年易去,國家的科學與人文精神的實體發揚,都與教育智慧與力量得到釋放,起着十分關鍵的作用。實踐檢驗真理,教育無聲有聲地,永續的影響社會大局。


教育,花開不落。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07月06日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8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0****65
    +85290****65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