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
一年

香港好像每天都總有個話題等着人們去談論,黑暴、疫症、國安法、《蘋果日報》等問題依然沸沸揚揚,政府再來個大換班。


第二把手政務司司長換人,三位警務出身的高層官員更上層樓。「武進文退」,將香港奉行的文官制度放到輿論的核心,對政務主任(AO)的批判也熱起來,向來被看作天之驕子的AO,彷彿一下子由天堂給打進地獄。


新一輪的官員更迭中,不少論者解讀為中央政府不再信任優柔寡斷的AO,更肯定警務部門在敉平暴亂時剛毅忠誠的表現,希望以後由「鷹派」主導政府,大力遏止港獨活動。同時也有人翻出舊案,指稱有AO包庇「黃絲」,甚或借規條拖上司後腿。


文官制度基本上是由通才帶領專才,部門首長一般由AO出任,副手則是專業官員,負責提技術層面的意見。但也有不少專業部門完全由專才領導,例如警務、消防、懲教、工務,律政、衞生等,數目也不算少。


新升任的三位「武官」在黑暴亂港期間,堅守崗位,無畏無懼的保障了市民的安全,以及法治精神的完整性,避免香港淪入無政府狀況。他們升上權力核心的最高層,依仗的是自己的能力、勇氣和決心,「武官」身份幫助不大,意義也不大。


重效率不論文武


事實上,所謂「武官」也不盡是斬釘截鐵、迎難而上的果敢之士,看看鄧炳強上手便知一二,顢頇避事,對暴徒手軟,對記者口軟,只眼睜睜看着事件惡化。相形之下,鄧炳強當時的處事作風確是一股清流。


說AO懈怠無能,缺乏擔當,也流於武斷。第一位負責推動23條立法的局長葉劉淑儀便是AO出身,市民是不是認同她的表現也好,相信沒有人會懷疑她的毅力和承擔。她任立法會議員期間,敢言和果斷,贏取不少民意支持。


近一點,AO李百全以通才身份接替專才出任廣播處長,上任後親自審批有問題的節目,內容偏頗甚至鼓吹攬炒的即時抽起,已播出的都要下架,多名把個人政治立場鬼祟滲入節目的主持人被停職。才4個月,香港電台作為「攬炒派」宣傳基地的污名差不多給洗刷乾 。


要在這輪高層任命中解讀中央政府「重武輕文」,甚至是AO制度的沒落,不見得有大意義。反而可細想,現屆政府只剩下一年光景,為什麼不留待新一屆政府才重組,豈不是順理成章,將震盪減到最少?


一年,對向來死跟規程辦事的特區政府來說,是很短一段光陰。找到一塊地建屋,經過城市規劃、環境評估、協商補償、招標等程序,10年後能有第一戶人家遷入已是上上大吉。一條簡單的法例在立法會磨蹭三兩年通過,算你走運。


可一年在中國內地卻好像長得多。疫情爆發,10天多一點便建好火神山和雷神山兩間臨時醫院,以及大規模改建16座「方艙醫院」;福建造好一座火車站用了9小時;建巍峨的人民大會堂要多久?一年零一個月。


中央新任命中若有任何微言大義,應是效率。文官好,武官好,是不是AO也好,再不能畏首畏尾,蹉跎歲月。山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優遊過活的日子只能到仙境中去找。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7月2日


原圖:gov.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7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