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不丟下任何一個國民
【獨家文章】不丟下任何一個國民

考考大家:可知道小國阿曼是在世界地圖上什麼地方?


一時間想不出來吧?阿曼是阿拉伯半島最古老的國家之一,毗鄰沙地阿拉伯及也門,因為石油產量不太豐富,故在中東知名度較低。


提起這冷門小國,皆因看到內地一則讓人心弦悸動的刷屏熱搜。貼文者寫下他媽媽在阿曼工作的親身經歷……


阿曼約有3000多個中國人長期在那裡工作、生活,除部分人已在國內接種疫苗,大概還有2000多人未能接種。


全球疫情肆虐下,國家為確保每一個海外中國人都能打針,特別給阿曼政府送去10萬劑疫苗,除了給中國人的部分,剩下的全捐給阿曼,但有一個條件:必須讓中國人先打!


算一算,一劑疫苗成本200元人民幣,為了這2000個中國人,國家想也不想就拿出2千萬來保護他們,還未算運費。由此可見,為保每個國人生命安全,國家真的不惜一切代價。


這位網友說,阿曼政府為表謝意,特別派了全國最好的醫生給中國人接種疫苗。這網友最後寫道:「連身處阿曼這樣知名度不高的國家的2000多個同胞都被我們祖國時刻惦記著、保護著。國家真的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拋棄任何一個中國人,這怎能不叫我熱淚盈眶?」


其實不只是阿曼,還有越南、泰國、馬來西亞、甚至厄瓜多爾、盧旺達等等,都獲中國政府捐贈疫苗,條件只有一個:就是讓中國人先打。


今年3月,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兩會記者會宣佈推出「春苗行動」,那是國家為海外中國公民接種新冠疫苗的計劃。截至2021年6月,在中國外交部和各駐外領事館的協助下,已為超過170萬海外中國公民在160個國家免費接種新冠疫苗。不論身處大國小國,同樣受惠。


其實,國家早前已多次為海外國人送「春節包」和「健康包」,物不輕,情更重。


我女兒於倫敦唸書,在英國疫情最嚴重的日子,留學生都收到來自領事館的訊息,請大家填上姓名地址電話,國家會為每個孩子送上防疫包。


當時倫敦正封城,我心暗忖,出門擠地鐵到領事館拿個防疫包,會不會太冒險?話口未完,女兒就告訴我,防疫包已送到宿舍樓下。原來,只要登記了地址,就會有專人逐家逐戶給大家點對點派送,內有N95口罩、潔手液、防疫中藥蓮花清瘟膠囊,包上還寫著:「祖國永遠在身邊」。


想一想,單是倫敦會有多少中國留學生?他們的住處分佈在多少不同區域?逐戶派發,就是要減低孩子在疫情嚴峻期出外擠公車的風險,連這些細節都想周到了,中國式的為人民服務,原來竟服務到世界每個角落。


錦上添花易做,雪中送炭難為,我們的國家卻能為散落各地的國民送炭送暖,真正做到以民為主。我想起,習主席說過,要國民有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單國土內的百姓,這種感動,連海外國民都感受到了。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8
好正
30
心心眼
4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感動🥲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1 回應 檢舉
      我们若有能力,亦要幫助国家及有需要的人。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