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一周年 助港由亂及治
國安法一周年 助港由亂及治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會董丘健和


去年六月三十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港區國安法》草案,並由香港特區政府刊憲實施。《港區國安法》生效至今快將一年,成效立竿見影,對「黑暴」、「港獨」勢力施以穩準狠的打擊,為香港的長治久安及繁榮穩定注下強心針。


回顧《港區國安法》醞釀之際,已有部分反對派頭號人物宣布退出政壇,可見其先聲奪人的震懾作用。「黑暴」、「港獨」以及其背後的外部勢力明顯收斂,有的轉向地下活動,有的逃出海外大打所謂「國際戰線」,昔日他們留下「齊上齊落、無畏無懼」等豪情壯語,如今卻消失得無影無縱。


《港區國安法》生效初期,社會輿論出現一些憂慮,反對派聯同西方反華政客利用悲觀預情緒大肆抹黑,宣稱中央此舉會動搖香港的營商環境,以及削弱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云云。事實證明《港區國安法》正好為香港繁榮穩定提供有力保障,加上隨著新冠疫情緩和,香港經濟從谷底反彈。金融市場方面,去年港股IPO集資額位居全球第二,不少中概股、獨角獸企業爭相來港上市,改變港股過往由地產、金融主導的舊經濟生態,逐步進化至科技、醫療、消費領頭的新經濟,鞏固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可見,反對派試圖針對《港區國安法》營造的「洪水猛獸」形象不攻自破。


此外,《港區國安法》對香港的政治生態也起著移風易俗的作用。過去由於歷史因素,香港的國情、法治教育長期缺位,而特區政府在推廣基本法教育中,過度強調在兩制下享有的權利,忽略在一國下須履行的責任,導致落實一國兩制出現走樣變形。《港區國安法》實施後,中央及特區政府接連打出「組合拳」,包括確立「愛國者治港」原則、完善選舉制度,立法規定公職人員宣誓等,重塑愛國愛港作為參政及公職人員應當遵從的政治倫理,讓特區管治逐步重回正軌。


縱使《港區國安法》得以落實,特區政府仍有責任啟動《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工作,以堵塞國家安全漏洞。這不僅是履行作為中國公民應有的義務,而且要從根本上重建中央與香港特區之間的互信,啟動23條立法是必不可少的一環。只有一國的基礎更牢固的前提下,兩制的空間才會更廣闊。


必須指出,保障國家安全不能單靠《港區國安法》,不觸碰紅線只是最低要求,特區政府及建設力量應當深思,如何貫徹愛國者治港令香港變得更好?如何促成人心回歸,讓愛國愛港成為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特區政府及建設力量,應當把握《國安法》通過後得來不易的穩定局面,善用新制度提供的平台,拿出實際的政策,切實解決經濟民生問題,增加市民的獲得感及幸福感,從而達至良政善治。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