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歲到十六歲
十二歲到十六歲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十二歲的少年,是樂天一族,走在康莊大道,四周都是滿布關懷,同伴同行;抑或是苦澀成長的一群,滿途都是陷阱與荊棘,纏擾不放?端看他或她處身怎樣的家庭、怎樣的學校、怎樣的政府,以及關鍵的社會各界,是否都為教育下一代視為必然的責任與承擔。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當選連任,在簡單而隆重的宣誓儀式下,發表簡要講話,當中指出世界各國共同面對的大難題,其中一點,就是面對毫無節制的新舊及網上媒體,自由報道,自由發揮,既是手段,亦是結果,自由兩字無限大、無界限,亦沒有任何禁區。明知酒精會是穿腸害肝傷心之物,但酒商只要能聘請廣告媒體高手襄助,就可以將酒美化包裝,炮製視頻及文字。於是,甲醇可變仙水,飲酒是成功人士的必須。飲啤酒的,會品嘗到世界上可能最好的;飲烈酒的,只是豪邁激情,那會傷肝敗血?


剛看新聞報道,深水埗警區警隊開展打擊黃、賭、毒、黑的非法活動,其中一項是搗破黑市酒吧行動,拘捕違法者九十多人,青少年為絕大多數,年紀最輕的,僅十二歲,合理推測是在唸小六,頂多是中一,光顧酒吧,總不會叫杯冰凍檸檬水了事,烈酒倒是免不了,酒後亂性,其他傷人傷己的違法行為上身,也逃不了。另外,按警方公布的消息,逮捕無牌酒吧的幾位負責經營者,年紀最輕的僅十六歲,即成人身分證都未有資格領取。十六歲,還未中學畢業。究竟,這位十六歲的青少年,為何這麼急躁,要早日踏出社會擁抱資本?抑或只是敬業樂業,自己喜歡飲酒,索性寓愛好於工作?


看電視新聞畫面傳真,一個個童真稚臉未除的青少年「顧客」及酒吧「老闆」被警方逐一帶上警車。他們的父母、老師們,以及那些製作美化酒精廣告的專業製作人,不知身在何處,又有何感受?或許,這些大人只會提出一個已有答案的質疑:「你在搞甚麼?」


當警方將疑犯帶返警署後,有足夠證據便會依法落案,由法庭作出起訴。往後是定罪判刑,那些十二至十六歲的青少年,前景是如何?在往後的人生道路上,是繼續千杯難醉?抑或是舉步維艱?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6月22日


原圖:警方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