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愛港砥礪前行「一國兩制」再譜華章
愛國愛港砥礪前行「一國兩制」再譜華章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劉國勳


下月一日是中國共產黨百歲華誕,亦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四周年紀念日。一百年前,中國處於封建舊制下,人民地位卑微、生活困苦,承受着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的重壓,遭受着被列強欺凌的屈辱。彼時的中國共產黨,以最初的星星之火,成就後來的燎原之勢,領導中國人民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正如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指出,「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闢未來的一百年。」


中央支持香港從未改變


重溫百年歷史我們不難發現,中共發展進程中的幾乎每一個階段,香港都參與其中,在不同時期發光發熱。抗戰時期,新界原居民和有志之士加入的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便是由共產黨組織領導,為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傑出貢獻。新中國成立初期,在西方資本主義聯盟對中國進行的政治孤立、經濟封鎖和軍事包圍中,香港成為中國通向國際社會的唯一窗口和貿易中轉站,為新中國的建設和發展發揮了獨特的作用。


中共對於香港的高度重視和關懷,在處理香港問題和制定對港方針政策時,得到充分體現。


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央提出和平統一的概念,為實現港澳台回歸祖國,解決歷史的遺留問題,正式提出「一國兩制」,照顧香港的實際情況,保證香港回歸後的繁榮穩定。1984年12月19日,中英兩國簽署《聯合聲明》,確立香港在1997年7月1日回歸祖國後,以憲法和基本作為憲政基礎,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作為「一國兩制」的創造者、發展者,以及捍衛者,中國共產黨充分展示了自身的智慧、膽量與胸懷。環顧世界,從來沒有一個執政黨制定過「一國兩制」這樣開明的政策。「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甚至超過了一些聯邦制國家的州或邦。


可以說,香港能夠擁有今日之成就及地位,正是得益於「一國兩制」的政策方針,更是得益於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誠然,回歸以來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實踐中走了一些彎路。從2014年的非法「佔中」,到2019年的街頭黑暴,香港的經濟和民生連遭重創。但是在中央的力挽狂瀾下,隨着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後,香港結束黑暴得見藍天,開啟了由亂及治的新的一頁。


歷史一再證明,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是香港能夠繼續走下去的唯一正確道路。日前舉行的「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中,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提到了三個「必須」:(一)必須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二)必須不斷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三)必須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三個「必須」針對政治、法治和經濟三方面作出提綱挈領的表述,對於正確理解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的關係有重要意義,亦關乎香港的長治久安、持續健康發展。


為民族復興貢獻一分力


未來香港應在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一基本大前提下,與時俱進,不斷完善制度機制,從而保證「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與此同時,要「一國兩制」發展得更好,香港就必須積極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現時,香港面對着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十四五」規劃已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將繼續為香港經濟發展帶來新增長點,國家正在構建的雙循環發展格局,亦為香港提供了巨大的發展空間。


這些對香港而言都是融入國家大局的契機,香港應把握機遇,深入對接雙循環發展格局。


就本地而言,應立足發展新界北口岸經濟這一着力點,建設集經濟活動、人口居住為一體的香港新中心,以解決香港的住屋、就業和經濟轉型等深層次問題,從而更好地融入大灣區及國家的發展大局之中。


今年亦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在這繼往開來的歷史時刻,香港愛國愛港力量應該學習中國共產黨砥礪前行的精神,深入群眾、努力實幹,攜手讓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找準定位,發掘新優勢、探索新路徑,為市民的福祉,為香港的長治久安,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1年6月17日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