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接觸不同藝術,讓生活更加美好。」──專訪香港島婦女聯會首席會長張朱秋慧
【來稿】「接觸不同藝術,讓生活更加美好。」──專訪香港島婦女聯會首席會長張朱秋慧

本文章由香港電台普通話台提供(《新紫荊廣場》──「姐姐們你好」)


有人認為藝術是高高在上、有錢人的玩意,也有人認為藝術與生活息息相關,甚至生活中每一刻都會與藝術擦肩而過。對香港島婦女聯會首席會長張朱秋慧而言,同為抽象畫畫家及收藏家的她認為,藝術是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藝術不是大家想得如此遙不可及,在我們生活中,每分每秒都可以有藝術的想法,只要有藝術的心,生活處處都能欣賞藝術。」


將藝術創作融入生活 舒緩緊張壓力


張朱秋慧從小與藝術結下不解之緣。「小時我比較害羞,喜歡畫畫,有顏色筆在我面前就已經很開心。」她對作畫的認真和專心,讓她經常在校內得獎。她自豪地說:「因為在學校裡不經常獲獎,所以在校內的宣傳、壁報等工作,都主要由我負責。」對藝術的先天觸覺,加上從小到大跟從名師學習素描、國畫,不斷磨練基礎,讓她在藝術國度裡,不斷成長。她猶記得不下數次,為了作畫而廢寢忘餐,直至凌晨四、五時才休息,她更憶述:「有數次不小心喝下開畫水,心想『如何水會有不同的味道?』才驚覺喝錯水杯,立即沖水。」節目主持楊子矜亦笑道:「果然是滿肚墨水!」


張朱秋慧身兼數職,既是藝術家,亦是家庭主婦,同時又積極參與香港島婦女聯會的各項公益工作,她坦言生活雖然十分忙碌,但十分充實,既開心亦緊張,有時亦會感到壓力。由此,她學會將不同的藝術創作融合在生活中,舒緩緊張壓力:「有時我一邊畫畫,一邊聽音樂,可以享受到音樂帶給我情緒上的鼓動,畫作中更可以體現到音樂的韻律,又從音樂中聽到繽紛的顏色,從而獲得靈感。」張朱秋慧透過接觸和欣賞畫作、音樂、舞蹈、歌劇等不同形式的藝術,一方面舒緩緊張的生活壓力,另一方面藉此豐富自己精神層面的見識,培養出獨特的審美眼光。


「虎媽」與高爾夫球的故事    


擁有藝術家性格,事事追求完美的張朱秋慧,反倒因此影響育兒觀。年輕時的她一心希望把小孩教好,立志要成為做「虎媽媽」,卻以失敗告終。「從他三歲開始,我就要求他寫字,寫不出來就要懲罰他,還要求他事事都要做到滿分。」她對孩子的要求愈高,反倒令自己愈緊張及憂慮。每當回想這段時光,她便慨歎自己很傻,弄巧成拙令孩子吃苦。


就在她苦於探索如何與子女相處取平衡之時,高爾夫球為她解開謎題。她苦練高爾夫球,卻都未能達到標準杆,如此努力都未能取得成績,雖感氣餒,但令她驚覺自己同樣不應強求孩子完成。一次又一次的練習,讓她明白孩子們也有自己的發展空間,作為母親,她需要站開一步,給彼此騰出一點距離,在他們需要自己的時候才適時地給予幫助,讓大家活出自己的空間,才能夠一起進步。



港台《新紫荊廣場》主持楊子矜(左)訪問張朱秋慧(右),詳談藝術影響生命的故事。


接觸不同藝術 讓生活更加美好


新時代浪潮下,女性不再是「主內」的代名詞,社會中越來越多女性,能夠活出精彩人生,張朱秋慧寄語女性:「愛自己多一些,尤其女性在精神層面的成長至關重要。」她倡議女性要接觸不同藝術,推動自己進一步發展:「有機會可以接觸不同的藝術,不論是畫畫、聽音樂、舞蹈、閱讀,都能讓我們不斷成長,讓我們舒緩壓力,讓生活更加美好。」


——

《新紫荊廣場》──「姐姐們你好」由香港電台普通話台與香港島婦女聯會聯合製作,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一,專訪來自社會不同階層、生活及工作背景的新時代事業女性,分享她們克服困難的故事。節目逢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30分至中午12時,於港台普通話台(AM 621/FM 100.9跑馬地、銅鑼灣、灣仔、屯門北/FM 103.3將軍澳、天水圍)播出,足本重溫︰http://t.rthk.hk/xkaan


原圖:香港電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