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論「以刀逼婚」
再論「以刀逼婚」

日前和劉慧卿議員在其網台節目中討論政改的問題時,個人用上所謂「以刀逼婚」的例子,這個例子引來一些報道和評論,一些認為是言過其實,一些則直認用刀又何妨。例子本質就是例子,只是用來作類比解釋,又或者以形象化的事例來形容,所以一定不是跟事件本身一模一樣,但既然大家對此表示興趣,那本人又不妨再作進一步的說明。

在跟劉慧卿議員討論政改時,主要其實圍繞著幾點,一是香港人非常希望可以在二零一七年成功落實普選行政長官,而北京也一再強調,中央政府是堅定不移地去落實二零一七年的特首普選,所以現時要做的,就是通過諮詢和溝通去達至提名方法的共識。而喬曉陽的講話,也是可以濃縮到兩個北京認為不可以妥協的堅持,一是按《基本法》辦事,二是行政長官不能跟北京中央政府對抗。如果可以把這兩個不能妥協的基礎作為共識,那其它的事情都是可以有商有量,海闊天空,從這個角度來看,二零一七年的政改不應過分悲觀。

要有建設性的溝通和諮詢,必須有一個正確的態度,最基礎態度就是互相信任,過去本人也一再強調。但當看到陳健民教授在評論本人「以刀逼婚」的例子同時,他自己也強調,所有有票在手的泛民,要與中央溝通,建立起碼的互信。這種論調,不但和本人過去一力鼓吹的不謀而合,也和許多建制派人士過去努力追求的目標完全一致。

本人用「以刀逼婚」的例子,其實就是強調互信的重要,也是提出如何才可以建立互信。男女婚姻,何嘗不是以互信為基礎,以求婚的例子,男士送上鮮花戒指,不是在於金錢價值,而是在於表達誠意,就算不用上鮮花戒指這些世俗載體,一句「我愛你」,恐怕也是少不得吧。

但奇怪的是,陳健民教授一方面強調,泛民要全力跟中央建立互信,但另一方面,又發起佔領中環行動。就算他們一再強調和平非暴力,但以「佔領」為主調,究竟能否完全避免衝突?而成千上萬人的運動,而又以「佔領」為號召,主辦人士能否保證運動不會被人騎劫,節外生枝,以和平為起動,以衝突為告終!

更重要的事,以發起「佔領中環」為爭取普選的手段,究竟是要向北京傳遞甚麼信息,是示好?還是恐嚇?尤其是當政改諮詢還未開始,特區政府還是集中力量處理民生事務時,一些泛民人士突然拋出「佔領中環」這口號,是要向北京施一個下馬威,還是伸出友誼之手?

政治如果是眾人之事,那一些人之常情,其實也可以引用在政治大事之上。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固然是要擺出愉悅傾慕之情;商場企業的合作,也要擺出友好雙贏姿勢。就算現代的教養之學,也不會鼓勵父母以嚴苛恐嚇的手段,去教兒育女。但陳教授一方面又像深明大義,要求每位有票的泛民(其實無票也一樣)要和中央溝通,建立互信;但另一方面又策劃「佔領中環」,孰真孰假?誰是誰非?如果認為以「佔領中環」運動而可以跟北京建立起碼的互信,個人真不知這是哪門哪派的政治理論。如果以為拔刀逼婚是愛的表示,那就不如上演一齣雷老虎搶親,又或者霸王硬上弓!(文章僅代表個人立場)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3年5月10日

圖:backpackers.com.tw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