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選舉制度讓香港重新出發
完善選舉制度讓香港重新出發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立法會昨天三讀通過了《2021 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從香港的選舉制度中,引入「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標誌着我們通過法律,從制度上消除過去的憲制失序及社會亂象。


最近幾年,激進勢力製造了一次又一次動蕩及衝擊,嚴重影響社會民生、妨礙管治,對法治作出無底線挑戰,攬炒派甚至「騎劫」議會,公然鼓吹「港獨」,在明在暗的慫恿支持,更有倡議策劃及推行所謂的「35+初選」,揚言要通過選舉,控制立法會的主導權,脅迫特區政府就範,企圖借此奪取香港的管治權。攬炒派連同一些外國和境外勢力,對國家及特區有關人員進行所謂的「制裁」,公然干預香港內政事務,為反中亂港勢力撐腰站台及背書。


這些亂象之所以持續出現,清楚反映現行選舉制度存在明顯漏洞,令極端勢力有機可乘,借此動搖香港的根基。眼見香港形勢日趨嚴峻,距離攬炒派奪權變天只有一步之遙,中央忍無可忍,被迫出手,從國家層面重整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充分顯示中央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捍衛香港得以長治久安的決心。


從三方面提升香港民主質量


對於有人批評今次完善選舉制度是「民主倒退」,這個問題不容迴避,也毋須迴避。筆者認為今次完善選舉制度,起碼從三方面提升香港的民主質量,為循序漸進發展香港民主制度,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其一是劃清底線。條例草案設立候選人資審會及建立一套全過程的資格審查機制,劃出底線和紅線,通過制度將政治極端分子排除在管治架構之外,讓香港不用再面對政治內耗,不用再面對政治角力所帶來的種種亂象。


其二是擴大代表性。條例草案增加了選舉委員會委員人數及界別,同時立法會議員由70 位增加到90 位,擴大了議員的來源渠道和界別結構,未來議會的批評聲音仍會存在,但更多的將會是建設性的。


其三是堵塞漏洞。完善後的選舉制度,有助解決了目前立法會選舉提名門檻過低、審查機制不嚴、選舉容易被人非法操弄、「港獨」勢力有機會滲入議會等等問題。而有了選委會界別產生的議席,亦能夠阻止以往立法會被少數「攬炒派」議員騎劫,做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之流弊,而經常被人批評的「拉布」「攬炒」「黑暴」問題,也可以有效化解。


可見,新的選舉制度落實之後,議會將轉趨理性平和、高效順暢,這個做法有利於重新理順行政、立法關係,社會由亂入治,從而為特區政府提高執政效率和治理效能,營造了一個良好基礎。


整體而言,中央今次主導新選舉制度,旨在落實「愛國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而並非要排拒反對聲音。從政者必須理解及接受,愛國是治港者的基本要求、根本義務和責任,任何人只要不踰越香港國安法的法律紅線、接受新選舉制度規則,絕對可以依法參選,依法當選。所以,在愛國者這條底線之上,未來的參政議政空間,只會更廣更闊。


原文轉載自《商報》 2021年5月28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