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快接種疫苗 香港市民「仲等緊乜」?
儘快接種疫苗 香港市民「仲等緊乜」?

本文作者為新界青年聯會副主席崔景恒


筆者撰文時,香港已連續28天無再出現不明源頭感染,或許歸功於特區政府在處理疫情上的漸入佳境,或者是香港漸漸走出政治紛爭,市民理性抗疫,接種疫苗人數增多的客觀結果。隨著抗疫出現成果,如何讓香港恢復從前,讓市民生活如常,重啟經濟活動,理所當然又再成為全城熱話。


其中,如何與內地和澳門重新正常通關,絕對是其中一項市民異常重視的頭等要事,內地、澳門和香港三地一直不論在經濟、民生還是親朋戚友的往來,也是密不可分。香港不能與之通關衍生出不少嚴重問題。以筆者較熟識的漁業為例,為免疫情傳入,不少內地城市也不時調整防疫措施,時而嚴謹得縱使香港流動漁船已離開香港14天,但也不容許進入該市驗船維修,讓現時已因驗船產業北移而難以在香港驗船的漁民大感頭痛,甚或導致不能出海生產作業。這只是漁業問題的冰山一角,更何況是整個本應與內地環環緊扣的香港各行各業和社會?


香港至今仍未與內地及澳門正常通關,既是在當地人民心目中某程度上理所當然,也可以說是香港咎由自取。對比世界各地,雖然特區政府一直將疫情處理得比不少地方為好,確診宗數偏低,卻遲遲不能斷尾,人人皆知新冠疫情是具有一傳十,十傳百,傳至數百萬的恐怖威力,而香港在這一段時間內也多次發生以為可控制疫情,卻不知何故突然死灰復燃的情況,又教內地、澳門人民如何安心讓香港市民自由通行?


其次,香港從頭到尾也可以是一個很幸福的地方,包括疫苗等防疫物資唾手可得。有如張竹君醫生所言,其實也不知市民在接種疫苗一事上「仲等緊乜」?在此,可能基於部份港人的劣根性,就是放在眼前就不珍惜,甚或是黃絲反社會本質,專門喜歡對著幹,但也必須「歸功」部份傳媒不知何故,總是喜歡在報導時將人的死亡與疫苗接種先行掛勾,就是這些傳媒輕輕一句,卻讓不少市民產生誤會,不過其實至今七宗死亡個案卻沒有一宗與疫苗接種有因果關係,就有如一個人死前吃了一包即食面,但我們便能推斷吃即食面可以殺人?不過,政府卻未能發動應有的機能好好辟謠。所以一句到尾,豈不是香港咎由自取?


上述問題必須指出以免重蹈覆轍,但更重要是政府能否善用現時資源及近乎「清零」的環境等優勢,儘快與內地實現正常通關,「打返一場好波」讓人眼前一亮?例如︰政府應儘快爭取討論已接種兩劑疫苗的市民可正常通關的先導計劃。如此做法相信既可讓內地人民較為安心,感到合理。或者反過來說,明明可打疫苗減低風險,卻硬是不打,卻要求人家正常通關,絕對難以說服人家。將心比心,如其他地方的人要前來香港,大家也必然較接受已接種疫苗的人士進來,這是人之常情;另外,筆者相信如成功爭取上述措施,也是鼓勵疫苗接種的催化劑,讓香港儘快做到群體免疫,真正免於後患。


又再以漁業為例,筆者與內地一些部門溝通時,其實他們也較為傾向香港流動漁民應儘快接種疫苗,也好讓他們推出既符合防疫,讓大家更安心安全,也便利漁民生產作業的措施。可見,這很大程度是正常通關的一大原則前題。望港人明瞭,政府儘快加大力度宣傳及辟謠,儘快推動更高的接種率,讓香港可重回正軌。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