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回港易的「九不解」 這個烏龍究竟該不該問責
叫停回港易的「九不解」 這個烏龍究竟該不該問責

本文作者為時事評論員 黎岩


衞生署22日下午公布自23日起將廣東省列入「中風險地區」,由廣東省經回港易途徑回港的港人須檢疫14天。在社會各界不解及強烈質疑下,政府發言人遲至晚上10時29分才發出澄清公告,表示因應廣州荔灣區出現一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香港特區政府正與廣東省政府評估有關情況,整個廣東省並未被列為「中風險地區」,回港易計劃的安排會暫時維持不變,稍後如有改變將會另行作出公布。衞生防護中心則隨後不得不刪除有關暫停「回港易」的段落。


在持續經年的防疫抗疫日漸疲態化,而市民對接種疫苗遲疑不決、引頸期待粵港兩地通關恢復往來的現實情況下,政府防疫部門再度鬧出如此小學雞烏龍,不能不令市民對政府防疫抗疫領導專責的防疫決策執行能力表示強烈質疑懷疑。


對於港府有關暫停「回港易」的草率倉促決定,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當晚8時36分,即在社交網站發文提出三個「不解」,質疑港府做法。梁振英直言港府「用這個尺度,香港和內地通關無望」。梁振英質疑,為何從整個廣東省任何地方回港的香港人都需要隔離檢疫,直問政府「咩事?」。港府用這個尺度,「只要新加坡有一宗個案,從新加坡來港的旅客就要隔離,香港和新加坡的旅游氣泡可能實現嗎?」


除卻梁振英的上述三不解之外,尚有更多疑團與不解,亟待港府澄清。


其一,政府防疫抗疫專組是基於什麼樣的理據作出叫停回港易的?


其二,如此牽涉兩地往來的重大防疫事項的決定,是否由港府最高層審議通過?還是僅僅由衛生防護中心自行決定?是陳肇始層級?還是聶德權層級?抑或是特首層級?


其三,為何在超過兩千萬人口的偌大廣州,僅僅發現一宗確診個案的情況下,就倉促叫停港人回港?在官老爺眼中,身處祖國內地的港人,究竟都算是些什麼「東西」?


其四,為何在民心思通,盼望粵港早日恢復通關的情況下,卻一意孤行地推出背道而馳的防疫措施?


其五,為何澳門在事發後能夠即時作出明智理智合理的決定(嚴格限定由廣州荔灣區來港的人士強制隔離14日),而自視甚高居高臨下的香港卻要全廣東省強制隔離?


其六,貿然推出如此極不合情又不合理的決策,聯想到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初期,部分醫護蓄意罷工要求封關的荒謬舉動,不能不令人質疑有關舉措是否隱含某種政治動機政治考慮?


其七,政府一直聲稱在積極與內地有關部門溝通爭取早日恢復粵港有限度通關,是否口是心非地敷衍市民,並非真心期望通關?


其八,新加坡連續多日出現多宗確診個案,港府仍積極推動兩地旅遊氣泡,為何廣州僅僅是單一的外來輸入個案,就如此執意妄為,這樣的雙標立場究竟有何考量?


其九,港府如此決策混亂失政失誤,朝令夕改,是否應該嚴格問責,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普通市民或許可以草率倉促,特區政府尤其是事關市民生命健康的應對疫情的管治團隊絕不應該草率倉促一錯再錯。回顧一年多來的防疫,政府庸招昏招不時有之,整個防疫工作完全被疫情被民情被商情牽住鼻子被動遊走,瞻前顧後顧此失彼。當內地與澳門早已清零恢復經濟恢復正常生活之際,香港市民可以說仍在水深火熱之中熬煎,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遲至今時今日,在14億人口的內地都已確保清零恢復經濟社交活動的情況下,香港依然看不到疫情的盡頭。而就在疫情稍稍緩解的當下,又鬧出這麼一則百思不得其解的冷笑話。


港府一年來的抗疫防疫工作完全是信天遊,在中央領導三令五申要求把防疫抗疫工作當做頭等大事來抓的情況下,管治團隊依然不知今夕是何年,依然故步自封照章作業,依然我行我素自鳴得意,居然還自詡與歐美多數國家相比,香港的防疫成效其實不差!當內地以單日逾千萬接種的速度全力推進接種達致群體免疫之時,當美國、英國接種率已經超過六成之際,僅有700萬人的彈丸之地香港,迄今只得兩成接種率,居然還在盤算著把多餘的疫苗施捨給其他貧困地區。連防控疫情都無能為力漏洞百出,更遑論有魄力有能力有膽識解決本港深層次結構性問題,更遑論讓市民安居樂業,更遑論要爭當大灣區發展的引擎。


這樣的管治團隊,究竟該不該問責?


原文轉載自《點新聞》 2021年5月24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