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
創新及科技局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前校長,已故田長霖教授,是世界著名的工程熱物理學家。他在1998至99年為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把脈,並提出一系列建議,例如成立香港科技園公司和創新科技基金等,成效如何,有目共睹。

田教授提出兩項核心建議:(一)聯合產業界和學術界,共同制定推動創新及科技的行動綱領;(二)加強在海外宣傳和招攬華裔優秀人才和科技企業家。田教授的結語指出,要取得成功,關鍵在於(甲)政府以全面和一致的方式落實委員會的建議,上下各級都必須給予明確和持續的支持;(乙)產業、學術界以至整個社會也要積極支持。這些工作都需要由政府推動,但15年來,顯然付諸闕如。

政府在2000年首次推出「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但在其他科技領域,從未嘗試制定任何發展策略。「2014全球創新指數」顯示,香港的流動電話服務用戶普及率方面高踞全球首位,但政府的視野和推動資訊科技的成效,卻差強人意。究其原因是歷屆政府並不重視科技發展,高層領導以文科畢業生為主,對科技亦欠缺認識。

21世紀是知識經濟年代,各地都在競爭人才,以科技推動經濟發展。在這場競爭中,香港已落後於形勢,必須急起直追。香港極需要盡快成立創新與科技局,專責制定發展策略和行動綱領,以新思維面對全球的競爭。在政府內部,創新與科技局要推動各部門開放數據和採用新科技以提高工作效率。在社會上,要推動「官、產、學、研」合作,也要在國內與海外推廣香港的科研成果,開拓市場,並促進各地科研機構合作,引進優秀人才。這些工作都不是目前的政府架構和人力可以應付的。謹向聲言要拉倒創新及科技局的立法會議員進諫,不要因意氣而犧牲香港的長遠利益和下一代的福祉!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5年2月4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